企业掘金家电回收 废旧塑料改头换面

2011-06-07 10:23  刘肖 

  【中国家电网讯】在近日举办的中日绿色博览会上,多家参展企业都将废旧家电的回收再利用作为重要的展出部分,而家电中废旧塑料的回收再利用则是引人瞩目的一大亮点。

  索尼展出了使用回收塑料制成的液晶电视边框、DVD/CD刻录机。据索尼的工作人员介绍,回收再利用的塑料部件具有与普通新树脂持平或更优秀的性能及耐久性。

索尼使用废旧塑料再加工制成的液晶电视边框

索尼使用回收塑料的DVD/CD刻录机

  三菱电机在展区展出了使用了回收塑料的除湿机,并用模型示意了家电中废旧塑料的回收、处理、再利用的过程。

三菱电机:使用了再生塑料的除湿机

  据了解,2010年三菱电机在日本的首家大规模、高纯度塑料循环再生工厂投入运行。该工厂每年可对7000吨高纯度塑料的再生利用,每年可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7300吨。

  目前在日本,每年产生的旧家电大约为2200万台,其中25%进入二手货市场,约25%报废,还有1200万台,也就是一半多一些的旧家电会被进行再生处理。根据2001年4月日本开始施行的废家电再生利用法,在再生利用的过程中,每一台废旧家电的废弃者,和当初的生产厂商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