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工艺   立邦   涂料   工艺  

立邦卷材涂料彩涂板为家电外壳提供新思路

2015-11-04 13: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滢

  2015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近期在安徽合肥举办。会上,立邦作为涂料企业向与会代表展示了预涂彩涂板在家电外壳生产领域的应用,为其绿色生产提供新思路。“作为中国家电彩涂板卷材涂料的领导品牌,”立邦工业涂料事业群高级业务经理毛治表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向家电企业推广预涂彩涂板,推进家电企业绿色生产领域的环保、高效和低成本以及产品领域的价值提升。

立邦卷材涂料彩涂板为家电外壳提供新思路

毛治

  立邦参加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目的十分明确。一是向家电下游整机厂商介绍预涂彩涂板的应用优势,通过替代家电外壳生产中现有粉末喷涂工序,减少环保压力,减员增效和降低外壳生产综合成本。二是让更多的家电企业了解到,彩涂板表面的卷材涂料可以通过“创色”服务,加入多彩、立体和炫彩等更为丰富的视觉元素,体现家电外观的多彩和高端时尚。

  如今,预涂彩涂板已经广泛应用于冰箱洗衣机、饮水机、热水器厨电小家电等白电外壳,以及液晶电视背板和机顶盒等黑电外壳。

  目前,国内很多家电外壳生产采用的传统粉末喷涂工艺正面临严峻考验。一方面,传统粉末喷涂工艺在家电外壳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安监问题日益凸显。具体体现在前处理过程中的酸碱废液和废渣处理以及喷房粉末浓度控制,集中桶和逃生通道的安全改造等。另一方面,生产供应链的复杂也制约着家电企业规模化生产的降本和减员增效。主要体现在延长了产品生产周期、增加了企业库存以及综合制造成本。而预涂彩涂板的出现为家电企业提供了新的思路。

  预涂彩涂板PCM(Pre-Coat Metal)是通过彩涂厂将卷材涂料连续辊涂在基板表面的金属板材,满足建材和家电等应用领域对板材表观和功能性的等多种要求。作为最为环保绿色的金属板材,彩涂板在家电外壳生产方面最大的优势是创色、环保和低成本:与粉末喷涂工艺相比,彩涂板工艺减少了前处理和静电粉末喷涂环节,从而实现了环保零排放,减少了企业环保安监压力,实现了真正的绿色生产;优化供应链,缩短生产周期和降低企业库存,降低转运成本、仓储成本、人工成本和库存成本等综合制造成本。同时,彩涂板表面卷材涂料的创色服务和功能优势,也能协助家电企业引领消费市场、提升产品档次和营造产品不同卖点。

立邦卷材涂料彩涂板为家电外壳提供新思路1

立邦展台

  立邦卷材涂料的主要优势在于客户认可度高。“并不仅是对于品牌的认可,更重要的是对立邦产品、技术服务和行业经验的认可。而这一切都是基于立邦卷材涂料超过20年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经验。”毛治表示。记者了解到,立邦卷材涂料不仅针对家电不同使用环境赋予了耐候性和柔韧性等不同彩涂板涂层功能优势。还针对从上游涂料开发、钢板涂装到下游整机厂家电外壳的开发和生产提供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

  据悉,在家电制造同样发达的日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基于环保压力和产业升级的要求,就开始大规模推进家电生产的彩涂板化,在冰箱和洗衣机生产的彩涂板应用超过了90%,空调生产彩涂板应用超过了75%。而在中国,冰、洗、空外壳生产方面彩涂板应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国家对环保和安全生产的不断重视以及家电企业对减员增效和降本的持续投入,国内家电企业使用彩涂板生产家电外壳的比例会继续增加,而中国家电卷材涂料市场预计将进一步增长。

  谈及中国彩涂板推广应用所面临的困难,毛治坦言:“首先,传统喷粉工艺十分成熟,企业转换成本较高。其次是家电企业目前还未深刻感受到环保和安监的压力,推行起来动力不足。此外,开发过程中需要的技术投入也有待进一步提高。”不过,毛治坚信:“这些暂时困难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推进绿色生产和家电企业产业升级的大环境下都会被克服,彩涂板应用在家电外壳也必将成为趋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