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VR   苹果   三星   HTC  

【盘点】巨头林立 一次看全VR的"后裔们"

2016-05-30 17: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201510221156426074

  面对红得发紫的VR,只要有资本、技术、内容其中任何一项资源,众多创业者都想要试一试,甚至只靠梦想属性的都在朝VR的圈子里挤过去。

  科技巨头

  自从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 VR吹响冲锋号之后,微软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81项虚拟现实技术专利,谷歌、三星、HTC也迅速屯兵VR阵前。

  日前,在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发布了一款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虚拟现实(VR)平台Daydream。同时宣布,能够适配Daydream的手机、VR头盔等将在今年秋天正式上市。就在谷歌宣布这一VR平台的同时,雷军第一时间在微博宣布小米将率先支持Android7的“白日梦”功能。

  VR已成为每个科技巨头都在参与的领域,而这正源于各位科技大佬对VR的一致看好。库克在年初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谈到VR问题时曾表示:“就VR而言,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小众的技术。反而,认为其会变得非常酷,并拥有一些有趣的应用。”

  在过去几年中,苹果已陆续收购了多家专攻面部识别、实时3D运动捕捉及增强现实技术领域的公司,并笼络了不少VR方面的专家且仍然在持续招聘相关人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苹果已经申请了多项与VR和AR相关的专利,涉及头戴显示器、移动测图解决方案、iPhone驱动的虚拟显示器、基于 人工智能技术的实时物品识别等。

  收购Oculus后,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写道:这是一个新的交流平台,因为极度真实的体验感,你可以跟身边的人分享无尽的空间和真情实感。鉴于这些广泛的潜在应用,VR技术有机会成为下一代社交和通信平台。据悉,Facebook已经成立了一支名为Social VR(社交VR)的团队,探索人们如何利用VR技术进行沟通和连接,以及VR将来成为重要平台的进程。他强调:“尽管现在VR的应用更多在娱乐、游戏领域,但很快就将扩展到社交领域。”

  互联网巨头

  风口之上的VR也在吸引着互联网巨头的加入。

  阿里于今年3月宣布成立VR实验室。对于阿里集团的VR战略,官方公开描述为:“阿里将发挥平台优势,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在内容方面,阿里已经全面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并将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在硬件方面,阿里将依托全球最大电商平台,搭建VR商业生态,加速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发展。”

  在BAT三位大佬中,马化腾对VR尤为关注,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VR的重要性。在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化腾在发言的结尾,向所有人发问:“微信在这五年很成功,未来会有什么产品颠覆它呢?下一代信息终端会是什么?”。随后,他自问自答道:“可能是VR。” 目前,腾讯已选择游戏、电影、社交、地图和直播五大主要领域布局VR业务,并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公布开发者版本。

  而百度则以爱奇艺等为先锋,布局在文化娱乐场景的VR应用

  渠道商

  VR不是IT、互联网厂商们的独角戏,渠道商的参与同样必不可少!

  苏宁非常关注智能硬件、VR、AI等前沿科技领域,除了将供应商的相关产品引入,也积极通过自主研发、投资、众筹等方式与创业公司一起参与这些领域的创新研发,并将这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到零售等产业中去。以VR为例,苏宁易购目前已成立相关项目部,专门推VR新产品体验专区,并将购物、游戏、体验等结合起来。

  老对手国美同样不甘示弱,先后与HTC Vive、暴风魔镜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主流城市旗舰店开设移动VR体验区、PC端VR体验区以及场景式VR体验区。截至目前,国美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开设近百家VR体验店,预计这个数字将在5月底扩大至350家。

  家电巨头

  撸起袖子扎进VR大潮、忙着排兵布阵的还有家电巨头。

  如,前不久刚刚推出VR电视的暴风、一年前就成立了VR项目组的长虹、推出搭载TencentOS的miniStation微游戏机模式的创维。同时,其他家电厂商也没闲着,海尔、海信也纷纷进军这一领域。但各大家电企业进军VR的目的似乎并不只是开发新产品这么简单。

  业内分析人士分析,目前VR产业虽然受到市场的追捧但其仍存在众多乱象和不足,内容、软件资源仍然较少,需要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大力布局和推动。家电巨头有着丰富的资源和资金,未来可能在这一产业的商业化中起到重要作用。而这一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将为业绩承压的家电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渠道。当然,家电企业进军VR是否能推动VR产业的发展,是否能实现盈利,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