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物联网OS空白 UHomeOS释放智能家居价值

2016-11-30 14: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婷

  [中国家电网讯]物联网技术已经发展的相对成熟,但智能家电大多还停留在连接WiFi、手机遥控的初级阶段,技术发展与硬件应用的不对称,造成产品的更新并没有实现用户体验的优化,尽管有众多企业参与,但智能家居市场依然处在不温不火的阶段。

395623016189843765

赵峰讲述家电产品不同时期的迭代过程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6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中,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指出智能家电现阶段面临的四大产品和服务痛点,包括操控复杂、联动困难、被动响应和服务割裂,赵峰认为其核心问题不是用户,而在于厂商,“孤立的智能和被动的服务无法提供用户一致性体验,严重影响了用户对智慧生活的体验。而基于物联网的、以场景触发的服务将在解决这些痛点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来看,海尔对智能家电或者说“智慧生活”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

  11月24日,海尔U+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蝶变@U+云脑”的生态战略发布会,工信息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等重磅嘉宾出席会议,见证了大会主角也是首个智慧家庭生态操作系统——海尔UHomeOS的发布,搭载该系统的“门中门T型”馨厨互联网冰箱也随之发布, UHomeOS下的厨房美食生态圈正式落地。

海尔UHomeOS生态战略启动仪式

海尔UHomeOS生态战略启动仪式

  “我想听周杰伦的歌。”一秒钟后,冰箱显示屏即开始播放周杰伦的歌曲;做饭的时候,有朋友来敲门,冰箱的显示屏又立即切换到门禁可视系统……这是海尔向外界展示的智慧家庭其中的一个场景。

  “我们认为以场景为出发,实现服务、内容以及用户无缝连结,是构建智慧生活的必要条件。而这些智慧生活场景的实现,需要成熟稳定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作为支撑。” 赵峰在发布会上讲述了UHomeOS诞生的过程,他说现在各种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还很困难,导致用户体验的碎片化,商业模式不清晰、生态割裂是行业和用户最大的痛点,而打破信息孤岛需要对多终端、多入口、多模式的交互实现无缝管理,这就是UHomeOS存在的意义。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也表示,各个企业都在通过自己的技术和方式,探索和尝试智能家电的突破口。“站在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为实现用户最佳体验,首先要解决的是产品的互联互通问题,但是互联互通只是一个基础,未来智能家电的发展方向,将从硬件转向软件,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需要搭建软件的服务平台以及操作系统,这也是未来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

  具体来说,UHomeOS具备集结了账户体系、互联互通、人工智能、大数据、安全体系、生态资源六大核心能力,让人、家电、服务三张网串联起来。同时具备了自适应、自学习、自修复、自演进四大特点,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通讯协议,通过交互获取用户行为建立用户模型,远程地诊断调整运营参数修复漏洞,通过远程软件升级实现产品功能的迭代。

UHomeOS下的厨房美食生态圈体验区

UHomeOS下的厨房美食生态圈体验区

  “海尔打造的首个专为智能家居定制的智慧生活操作系统UHomeOS,缩短了开发者介入时间,提供跨场景、高安全的基础操作环境,推动智能家电向智能制造向硬件加软件加服务的家电新生态。”姜风在现场评价道,她认为海尔的UHomeOS是开放的、有价值的平台,实现数据的全面兼容,打破了信息的孤岛,将推动智慧家电产业的发展。

  在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当中,海尔是互联网转型的排头兵,从传统制造企业到互联网平台、小微创业公司、互联网工厂,到现在的U+智慧生活,让人捉摸不透“海尔到底在干什么?”。发布会现场,梁海山终于给出了一个确定的回答,“海尔要做物联网时代智慧生活的引领者。”此次发布的UHomeOS表明了海尔全力构建智慧生活生态的决心。

  物联网概念已提出17年,但一直没有实现突破,海尔走在行业前列率先拓荒的勇气值得赞许。作为U+智慧生活的布道者,赵峰此前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表露,从微软来到海尔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尔敢于突破原本的角色、敢于探索新的商业模式。UHomeOS在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能否真正突破行业现状,实现智慧生活的真正落地还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参与、协同。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

  “在探索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我们深知没有开放的物联网家电操作系统无法实现好的用户体验,希望UHomeOS的出现,让家电行业中的硬件制造商、内容服务商等,能够利用UHomeOS实现快速地开发,快速地迭代用户使用场景,优化体验。我们希望UHomeOS可以对这个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动力。”赵峰最后说道。(张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