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机也能玩变频?菜鸟会被唬住

2017-08-09 14: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彭宽鸿

  

timg_调整大小

  近日,康佳推出了一款电视很特别——“变频电视”。变频空调、变频冰箱想必大家都听过大部分人也用过,效果很不错。可是电视屏幕是通过液晶或者量子点发光来工作的,不用电机何谈“变频”呢?

  提到“变频”,无疑是改变供电频率,从而调节负载,起到降低功耗,减小损耗,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系列功能,所以这“变频”和电视有什么关系呢?

  据悉,这台变频电视通过主芯片变频、背光变频、屏幕变频,实现了画质提升、节能的效果。

  众所周知变频系列的家电先决作用因素就是“改变供电”,而电视是不需要通过改变供电频率来达到任何效果的,画质是需要通过提高分辨率亮度等条件来提高,所以很多人听到“变频电视”都不免有些疑惑。其实,此“变频”非彼“变频”,变频电视的“变频’主要是指“改变扫描频率”,而不是改变供电频率。

  人眼通过观看并记忆电视上连续出现的单独画面,从而得到连贯的影像。不过由于人眼和技术的原因,一秒动画钟24帧图片需要以单帧数和双帧数两个图片组成一组,电视以极快的速度扫描一组接一组的图片,可是并不能做到无缝连贯起来,图像交替出现有间隔,因而会使人感觉画面存在大面积的闪烁现象,长的间的观看会造成视觉疲劳,画质也是不被人接受的。于是,人类想着法儿的改变电视扫描每组图片模式,达到减少甚至消除这种闪烁影响画质现象。

  最终“变频电视”新扫描方式被开发出来。这种扫描模式可以消除隔行扫描的固有缺点,能消除画面的闪烁,还能提高画面的垂直分辨率,使画面更加清晰稳定,这无疑对眼睛的伤害是极小的,而且收视效果可与HDTV相媲美。

  此外,非“变频”电视也能通提供过提高刷新率减少闪烁光,人眼能够接收的刷新率信号最高为75Hz,常见的电视刷新频率60Hz,所以这样观看电视时会有些许影响,动态画面拖尾有残影等等。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基本上,LG、松下、夏普、三星、索尼等主流电视型号,最高物理刷新已经提升至120Hz,这样电视画面就斟至干净利索了。

  所以你得明白,此变频非彼变频。在所有的电视都是千篇一律的OLED、QLED屏幕时,突然看到能在电视画质上有所作为的“变频电视”,有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