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C-lab三星“黑科技”创新工场

2017-12-04 11: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近年来,经常有来自C-lab的黑科技产品在全球各大展会曝光,C-lab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创新组织,我们今天一探究竟。

lab2

  创立背景

  在全球的消费电子领域,三星是一家极具影响力和创造力的巨无霸。C-lab负责人认为,三星电子能取得现在的成就,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是强有力的领导力量;第二是周到的计划并把它付诸实现的能力,即执行力;第三是强有力的组织文化。不过目前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之间界限逐渐模糊,产业发展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三星认识到仅依靠已有优势将很难生存下去。

lab3

  三星如何在已有的竞争优势基础上,增加了在创新方面的优势,通过小规模的创新活动开展混合型的创新战略。基于这种危机意识和创新需求,三星C-lab在在2012年10月应运而生。并将C-lab设立在韩国的最高学府——首尔大学。

  运行方式

  C-lab的研究课题重点不在于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而在于前瞻科技和跨界产品创新的可能性,C-lab主要聚焦在两方面——创新和创意。

  研究课题选拔过去选用从上而下的方式,现在有了新的方式Coin(用硬币投票),公司的任何人可以在平台上上传创意并介绍自己的项目,淘汰比例大致是100:1。员工用硬币代表投资者意愿,最终自己所投项目成功后,投票的员工也可以得到回报和相应的奖金。选择出的课题在100多名员工面前做最后的演示,并以直播的方式向三星全球员工同步,现场投票直接产生最终研究课题。现在从下而上的选拔方式,非常透明,从挑选到选拔,都有员工的参与。

  选拔阶段过后,就开始组织研究小组,为了帮助研究人员顺利找到自己的搭档,三星还组织了才华选秀。一般进行一个研究课题需要5~6个人,小组成员搬到一起后,在自己的地方开始自己的课题研究。

  每个研究课题一般持续1~2年。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就会到C-lab这里开展工作。同时,从三星电子来到这里的员工不会受到三星电子内部人事制度的约束,而是享有C-Lab的特权。在工作时间、地点都很自由,可以在实验室可以在家里,甚至在旅途中研究。

  在C-lab会同时进行多项研究课题,没有优先顺序之分,都是平等的。C-lab组织结构是非常偏平的,文化是平等的,即便是新进的员工,当他找到了一个课研究题,并被评判为可以推进,那他就可以自己组建自己的小组,自己成为这个小组的领导,成员甚至可以找比他级别高的同事。

  每项课题结束之后,根据考核结果提供非常大的奖励。如果一个研究课题收到了很好评价,可以被三星电子各个事业部门进行市场化的运作,如果没有被选上也没有问题,公司也可以帮助他们利用研究课题成果成立一个初创公司。如果某一项课题成为了三星电子内部开展实际运营的产品,奖励会很大,创意奖励的金额有可能相当于他的年薪。如果是将自己的创意成果拿到外面成立初创公司,三星则会给他一些资金的支持,如果遇到困难,没有成功,还有机会重新回到三星来工作。

  这些课题的研究成果经过内部考评后,还有机会被带到CES这种国际展会中,接受国际社会的评价和反馈。

  通过C-lab机制,也让三星能从在公司内部找到有发展潜力的人员,可能他在公司的考核成绩并不高,但在C-lab却发挥了自己非常大的潜力。C-lab的机制也让三星认识到,世界上任何的创意都是有用的,问题在于怎么看待这个创意,视角是什么。

  “黑科技”产品

  创立至今,C-lab大约有750员工参与课题项目,开展了180个课题研究,完成了139个创新成果,其中有25个课题成立了初创公司、72个被三星电子相关事业部采用。

  下面就来看看部分创新产品。

  小型粘贴式的打印机(便签打印机),在2017CES上荣获了最佳创新奖。设想在一个会议中,一个成员在自己手机记下简短内容,可以直接通过蓝牙的方式打印后,方便地分享给其他成员。内部使用了特殊的热敏纸,因此无需打印墨盒。

3

Nemonic便签打印机

  FITT360全景相机,可以无需手动操作来拍摄360度视频,以前此类相机都是戴在头上,否则就拍不到自己的脸部,现在美国的警察也用这个产品。

360摄像

FITT360全景相机

  智能腰带。除了作为一般的腰带使用,Welt智能腰带内置了多个传感器,如计步器传感器、蓝牙芯片等,可以帮助使用者监测腰围、运动量和食物摄取量,然后根据数据分析用户的健康状况,并针对性的提出警告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71204112622

Welt智能腰带

  智能头带,在滑雪场的场景中,设备和手套很重很厚,通信和娱乐都会受到限制,但是 Ahead 却是一项突破性的技术,它可以让人无需手持设备,就可以听音乐或直接接电话。

智能头戴_th

Ahead

  一个针对低视力用户的Gear VR 应用,取名为Relúmĭno(拉丁语“再现光明”之意)。Relúmĭno 以多种方式辅助低视力人群:它可以放大或者缩小图像,或者调整亮度或锐度,高光特定物体的轮廓,反转文本的颜色,在屏幕上增加颜色滤镜,对于有视觉狭窄问题的人它可以扩增视角。

2

1

Relúmĭno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