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方法将“有章可循”

2018-01-09 10: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尹丽梅

  前两年,中国旅客赴日抢购电饭煲等产品一度成为新闻焦点,被戏称为“千里背锅”。“千里背锅”的背后实际上折射出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电饭煲的烹饪效果这一消费现象。烹饪效果是电饭煲主要的产品指标之一,但鉴于各种电饭煲产品对米饭的烹饪效果存在一定差异,目前行业内一直在探索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方法,希望通过一套规范、科学、统一的评测方法及评价标准,量化米饭的弹性、甜度、粘度、酶转换等指标,多角度、多维度衡量米饭的口感与营养。最终,在我国电饭煲产业企业等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饭煲专委会将制定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标准提上日程。

  中国家电网记者获悉,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将电饭煲烹饪米饭评价标准制定工作往前再推进一步。据记者了解,《方法》于2016年12月20日在常州启动并同时进行了首次讨论。随后,又经过了第二次讨论、第三次技术讨论会。2017年11月14日,《方法》在电饭锅专业委员会2017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各与会企业代表对标准内容达成一致,形成定稿。2018年1月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法规部标准工程师邵光达向记者透露,《方法》预计最快将于春节前发布。

3114511123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信息,《方法》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浙江苏泊尔家电制造有限公司、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有限公司、松下家电研究开发(杭州)有限公司、飞利浦(嘉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德奥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成套家电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威王集团顺德电器有限公司、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微波生活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强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担任《方法》制定工作组组长。

  据牵头起草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介绍,《方法》规定了电饭煲烹饪米饭的理化及感官品质评价方法。其中,米饭理化评价标准主要从外观、均匀性、适口性、香气、滋味、消化性六个方面评价,从平整度、蓬松度、膨胀率、含水率、软硬度、弹性、粘性、糊化度、挥发性香气、还原糖、呈味氨基酸等多个理化指标进行衡量。其感官评价标准则从米饭的香气、色泽、形态、口感和滋味几方面进行评价。另外,《方法》适用于以大米为原料,通过所有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饭煲产品蒸煮加工而成的米饭品质评定,不适用于蒸煮过程中添加了其它食品而成的米饭(如什锦饭)以及采用其他加工方式(如炒、炸)而成米饭的品质评定;同时,《方法》使用的电饭煲产品的最高压力不超过30kPa(千帕)。

  记者了解得知,自此项标准制定工作开展以来,《方法》起草工作组选取共十余个型号的电饭煲产品(各产品对应的各生产企业总共覆盖了我国电饭煲产品约80%的市场份额)作为试验样品,之后对各试验样品烹饪出的米饭通过理化检测和感官检测两类方式,进行了全面的测试分析。通过对不同价位段多台电饭煲的测试数据,对标准中各项指标划分不同等级,以此评定电饭煲的煮饭性能。据了解,此项标准划定的米饭综合评分,理化指标占比70%,感官评价占比30%,兼具主客观考核因素的评价标准使得评定结果更具客观性和稳定性。

微信截图_20180108105645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尚未有国家、行业、地方电饭煲烹饪米饭的评价方法和标准,《方法》是行业首例电饭煲性能标准。“希望通过此标准的制定,填补我国乃至国际电饭煲烹饪米饭性能相关标准的空白,进一步规范并指导电饭煲行业健康发展,保证产品性能、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牵头起草单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表示。

  毫无疑问,标准规定的出台势必利好行业与市场的发展。但是《方法》落地市场之时,具体如何发挥作用引发记者关注。对此,邵光达解释道:《方法》现阶段的作用是明确产品技术和质量的发展方向,通过企业自主声明产品在该评价方法下的水平或数据,对产品进行相关科学的定性及定量的区分,以进而对消费者形成引导。

  目前,《方法》的制定推进工作尚在进行中。据记者了解,2018年,《方法》起草单位工作组还将对“米饭评价”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如果有进一步的成果,将即时对《方法》进行修订。(尹丽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