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马化腾李彦宏谈智能网联汽车:闭门造车已不可能

2018-10-19 19:33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640.webp

  10月18日,由工信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当天下午,一场主题为“开启汽车新时代”的高规格论坛于大会同期举行,参加这场论坛的既有一汽、丰田、戴姆勒、吉利、比亚迪、北汽等传统汽车制造企业,也有小鹏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更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以及博世等互联网与科技巨头,可以说,这场论坛几乎囊括了整个汽车产业生态。

  这场论坛的规格有多高?请看参会嘉宾名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和谊、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Hubertus Troska(唐仕凯)、丰田汽车副社长吉田守孝,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论坛期间,这些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视角阐释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程、趋势和未来前景。

  智能网联: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机遇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汽车制造业深度融合,智能网联逐步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相布局的战略制高点,而在这场竞争与协作并存的全球汽车产业大变革中,中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亦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新机遇,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640.webp (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

  在唐仕凯看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在于规模,中国市场还拥有全球最年轻、最具创新精神、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客户群体。中国的年轻人比其他国家的人更欢迎使用网络应用,而且更快能够接受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他确信,现在的中国是引领全球潮流的先锋。

640.webp (2)

  戴姆勒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Hubertus Troska(唐仕凯)

  “汽车最好的未来正在迎面而来,那将是一个零事故、零排放和勇往直前的未来。”唐仕凯说,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分享出行和电力驱动四大趋势将改变全球的汽车产业,而中国将是汽车产业转型的前沿。

  马化腾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多个创新领域的交汇点,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5G时代的迭代、智能制造的探索和新能源的应用,以及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治理,这几方面都共同期待汽车产业成为一个突破口,而智能网联汽车正是这些突破与创新的共同载体。

640.webp (3)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李书福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关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漏洞发现与应急补救、行车安全与恶意控制、网络边界与系统自主,其中操作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汽车的大脑,所有应用程序都在操作系统上运行,操作系统的健壮性、安全性是决定智能网联汽车命运的关键。

640.webp (4)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对国家和用户而言,安全与隐私保护是第一诉求,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而且会越买越被动、越用越依赖,必须自己研发、持续创新、迭代发展,这种路径虽然起步艰难、过程曲折,但前景广阔,”李书福强调。

  开放合作:汽车生态链的共同呼声

  开放与合作,是本次论坛期间各大佬均谈及的话题。

  在马化腾看来,今天,闭门造车已经不再成为可能,没有一个企业能够完成拥有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能力,开门造车正在成为现实,大家需要通过跨产业协作共建新生态。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传统汽车的企业和互联网公司一起携手,沉下心来打磨三个最基本的基本功:网络连接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安全。

  开放、安全、政策与基础设施,李彦宏认为这是智能驾驶产业发展需要的四个方面关键因素,但没有一家公司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所以我们需要开放和合作,我们做过的东西拿出来和你共享,你没有必要再做一遍了。”

640.webp (5)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王传福表示,智能化的关键是开放,目前大量的智能化技术为通用技术,只要各方开放平台就能实现共享、互联、互通,集成创新。

  唐仕凯也指出,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还有更多的法规方面的重要课题需要解决,而这不是单个的人或者企业能够解决的。

  开放合作已经成为共识,汽车制造企业与BAT等互联网和科技巨头的合作也日益紧密。

  “我们非常愿意成为汽车产业的数字化的助手,”马化腾说。目前,腾讯云已经为车企提供大数据的应用和决策平台,覆盖生产、销售、售后的整个产业链,还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稳定可靠的云计算能力。腾讯在云计算平台也做了探索,可以为车企带来助力,特别是腾讯能提供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数据服务三大平台。

  他还特别提到,自动驾驶要经过大量的实车路测,而腾讯的仿真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游戏引擎、虚拟现实和云游戏技术的优势,可以在虚拟环境中模拟道路环境和交通流量,来进行仿真测试,从而帮助车企缩短开发时间,降低测试成本。

  2017年4月,百度开放其Apollo平台。Apollo仅仅开放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有接近13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入驻Apollo平台,除了戴姆勒及其他整车厂,其他的Tier 1、Tier 2、芯片厂商、科研机构等都在使用Apollo平台。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全面开放以来,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已经有100多个企业机构和其建立了联系,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微软等11个企业机构与比亚迪开展合作。此外,比亚迪结合自身优势,致力于成为智能汽车硬件平台的提供商,上个月比亚迪在深圳召开全球开发者大会,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放了汽车上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联合互联网、AI、汽车、出行、高校、保险、设计公司一起参与。

  巨头布局:挑战背后的广阔前景

  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一项挑战,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协作创新。

  万钢在论坛期间表示,目前中国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仍然存在以下四点问题:尚未形成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不清晰,导致方向难以聚焦,资源难以整合;关键领域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信息、通信、汽车、交通等产业和技术跨界融合亟需加强;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

  在何小鹏看来,做智能汽车的挑战巨大,因为智能汽车是唯一的年销售过百万的、零件个数过万且代码量过百万的软硬件产品,“这是全新的挑战,对所有企业都是,这种挑战也会带来大量的机遇。”

  正是基于这项挑战背后的机遇,传统车企、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都在积极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相应研究。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经接近尾声,下半场正在拉开序幕;上半场是消费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而汽车产业正是腾讯进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之一。“工业制造业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汽车又是工业制造业中的重中之重,智能网联汽车一定程度上寄托着我们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梦想。”

  北汽也在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如今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与百度、博世、科大讯飞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

  在本次论坛期间,北汽集团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五年行动计划,即“海豚+”战略。徐和谊表示,过实施“海豚+”战略,到2022年北汽集团将力争实现所有的产品具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驾驶和智能互联功能,力争成长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智能网联科技创新中心与智能网联汽车企业。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北汽集团将聚焦四大战略:智能技术方面聚焦智能驾驶、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核心能力的提升,智能驾驶围绕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线控平台、电子电气架构、功能安全等关键技术,智能网联围绕着安全网关、5G、V2X、云控平台、生物健全,AR、HUD等关键技术,全力打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智能产品方面专注于领先的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产品的规模化落地,全面推进L2及L2.5级的智能驾驶规模化的量产应用,加快建立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全新平台,在2022年之前实现L3级智能驾驶的规模化量产,开展L4级相关产品的开发、测试和示范;智能生态方面加强高性能传感器、预控制器、计算平台、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地图等产业链布局;智能交通方面,结合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雄高速、雄安新区和北京智慧城市需求,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良好的示范应用。

  董扬建议,政府部门应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促进产业间的合作,创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并支持产业创新基金的发展。整车企业要重视基础设施和共性基础的研究,组建专门的人才队伍,加强企业间的合作,并且要重视并购新技术公司;零部件企业要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和产品的发展;企业还要做出计划,增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此外,还要用好资本的力量。

  “未来千钧,众擎易举,我们未来一起努力,一定使智能驾驶早日到来。”李彦宏在演讲中的这句话,道出了各方的共同心声。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