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中止双足机器人开发 创业公司Schaft走向成谜

2018-11-15 10:44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QQ图片20181115100947

  Schaft开发的双足机器人被设计用于在灾难现场拯救人类生命

  谷歌背后的控股公司Alphabet将停止双足机器人的开发,放弃早期商业化的预期。这家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底解散该项目,将把参与开发的员工调到Alphabet其他部门,或帮助他们在别处找到工作。

  谷歌在2013年借收购由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创办的科技创业公司Schaft以及其他公司进入机器人业务领域。但这家公司后来缩减了业务规模,部分原因是2014年领导该公司机器人业务的安迪•鲁宾(Andy Rubin)离职。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宣布与Alphabet达成收购Schaft,但有Schaft员工拒绝加入软银。软银收购Schaft的尝试显然以失败告终。

  “在软银决定不推进收购Schaft之后,”Alphabet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探索了很多选择,但最终我们决定放弃Schaft。我们正在和员工一起努力,帮助他们在Alphabet内部或外部找到工作。”

  东京大学助理教授Yuto Nakanishi与其他人一起在2012年创立了Schaft。这家初创公司开发出了双足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在灾难现场拯救人类生命。

  Schaft在日本国内无法找到可以提供成长资本的投资者,于是向谷歌寻求帮助。在被谷歌收购后,这家公司很快就赢得了美国国防部举办的机器人技术竞赛第一名。

  Schaft还被作为一个日本投资者无法发现具有前途的技术的潜力而使之流向海外的案例而受到关注。

  谷歌在2015年建立控股公司Alphabet,开始分别管理以在线广告和新企业投资为核心的主营业务。

  与此同时,谷歌还将像Schaft这样的业务从谷歌中分离出来,将之纳入Alphabet直接管理的系统。

  领导机器人业务的鲁宾,还以“安卓之父”而闻名。一些媒体报道称,他离开谷歌的原因在于他在公司的不当性行为。本月初,谷歌员工对公司给了他一笔可观的退休金感到愤怒,并因此组织了一场大规模的罢工。

  根据Alphabet10月25日发布的第三季度(7—9月份)财报,按照Alphabet的口径,Schaft和Other Bets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达到1.46亿美元。这项业务还出现了7.27亿美元的运营亏损,相比去年同期6.5亿美元的运营亏损,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

  注:编译自日经新闻网站 作者:KAZUYUKI OKUDAIRA 原文链接:http://t.cn/EAsDDmK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