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人工智能与亚洲的未来

2018-11-23 15: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684e1e4e10cf461e8e79ed6be0efe90d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最新一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即将在伦敦迎来令人紧张的决赛,本周全球象棋爱好者们都在如痴如醉地观看赛事。这场12场比赛的获胜者将获得60万美元奖金,而获胜者将在挪威天才、现任冠军马格努斯•卡尔森(Magnus Carlsen)与其年轻的挑战者、出生于美国的意大利裔国际象棋大师法比亚诺•卡鲁阿纳(Fabiano Caruana)之间产生。

  虽然这场被外界期待已久的比赛在美国人和欧洲人之间进行,但现代国际象棋的快速发展也为亚洲的未来在技术上、地理上和制度上带来了有趣的借鉴。

  首先,对于那些担心新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会让人类变得多余的人来说,国际象棋是一种纠正。实际上,基础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可以轻松击败卡尔森、卡鲁阿纳或者任何有血有肉的象棋选手。尽管如此,人们对这项游戏的情趣越来越浓厚。

  当我参观本届国际象棋冠军赛开场赛时,很多人都在谈论人工智能,主要是因为国际象棋最近已经成为新机器学习技术的重要试验场。去年,谷歌旗下的DeepMind部门取得了惊人的成绩,该部门开发的AlphaZero程序在几个小时内就学会了国际象棋的规则,随后战胜了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国际象棋计算机软件Stockfish。

  国际象棋与科技的这种交叉重新点燃了人们的兴趣,无论是对银行等希望利用人工智能的行业,还是对中国等着迷于人工智能的国家。“当我告诉一个金融领域的人我是一名国际象棋专家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都放光了,”国际象棋大师、知名YouTube 评论员Daniel King说,“他们对人工智能如此着迷。他们看到的都是金钱的符号。”

  人工智能引擎以大胆的新方式运行:既不像正常的计算机,也不像人类,而是像DeepMind创始人丹米斯 哈撒比斯(Demis Hassabis)所说的“第三种、几乎异类的方式”。他这句话的意思是机器经常会做出一些在人类眼中不太可能但结果却非常出色的动作。

  有趣的是,这种机器技能只是增加了人类竞赛的乐趣。国际象棋计算机帮助人们提升竞赛乐趣,这些计算机也让分析师和观众觉得国际象棋比赛更有趣味。前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Garry Kasparov)甚至开创了“半机械人国际象棋”(cyborg chess),这是一种人类与计算机协同工作的变种,与其他人机团队对战。很显然,人机协同的结果要超过人或机器单独比赛的结果。

  正是这种计算机与人的结合,提供了更广泛的经济借鉴:在人类与机器协同的地方,未来的生产效率将提升得最快。人机结合可能是支持工厂或零售店工人的物理“协同机器人”。但人机结合也可能使用提供公正数据的高级算法提升人类决策,或者由机器接管日常事务,从而让人类可以专注于那些需要高级判断的事务。

  人机结合的技能可能会给拥有年轻人口和精通技术的员工的亚洲带来多重优势。寻求从发达经济体吸引白领工作的新兴经济体也将从中受益,因为包括专业服务和设计领域的很多工作现在可以转移到能够将前沿技术和适应性强的劳动力结合起来的国家。

  在国际象棋中,正如经济活动一样,由于技术的发展,重心正在向东方移动。直到最近,在俄罗斯、欧洲和美国这几个国际象棋游戏的传统堡垒之外还很少出现优秀的国际象棋选手。某种程度上,国际象棋能够成为一种国际性的游戏,是苏联时代通过印度和中国等国家文化中心网络的推动的全球化产物。

  然而,现在国际象棋计算机和互联网的结合使得几乎任何地方都可以很容易举办高水平的比赛。优秀的国际象棋选手通常会涌入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进行比赛。亚洲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也在发挥作用:在其他国家,中产阶级父母通常会让自己的孩子学习这项游戏,但以独断著称的亚洲父母可能尤其热衷这项游戏。

  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推动这项游戏在亚洲崛起。印度和中国在过去几年都出现了几十位顶尖的国际象棋选手。印度已经拥有了一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维斯瓦纳坦•阿南德(Vishwanathan Anand),他曾两次荣获这一头衔,目前仍然是排名前十的国际象棋选手。中国最近赢得了世界国际象棋国家队竞赛——国际象棋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女队夺得了女子组冠军。

  商业也如国际象棋,地理仍然很重要。对于有野心的国际象棋大师来说,专家们称之为“面对面实战”的经验十分关键。大多数重大赛事仍然在欧洲和美国举办,俄罗斯仍然是世界上培育精英运动员最多的国家,这是因为这个国家热爱国际象棋的文化和大量的资金支持。

  然而,这也为亚洲提供了另一个借鉴——名义上是在体育运动领域,实际上却是在经济生活的其他领域,快速的进步需要世界级的管理、支撑结构和资金。

  全球国际象棋管理机构——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FIDE)仍然有俄罗斯及其盟友主导,并以其令人讨厌的政治著称。与此同时,在亚洲,国际象棋通常是业余事务。

  不管本届伦敦比赛的胜出者是谁,很多国际象棋爱好者都希望下届冠军赛会是卡尔森或卡鲁阿纳与一名中国国际象棋大师对决。一个显而易见的候选人是26岁的丁立人,他目前排名世界第四,最近保持了空前的连续100场比赛不拜的记录。没有什么比中国顶级选手与世界顶尖选手的较量更能激起人们对中国的兴趣了。

QQ图片20181123142130

  亚洲有望出现更多像中国的丁立人这样的顶级国际象棋选手(图片来自日经新闻网站)

  然而,即使是这种预期,也不足以让这项运动在亚洲发挥其潜力。在最高级别的赛事中取得持续的成功需要卓越的专业组织、更好的培训项目、更多的比赛以及额外的资金支持。对国际象棋不断增长的兴趣必须也转化成顶级的商业赞助。国际象棋正如经济发展,对良好制度的需要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缺口,很难将对方将死。

  注:编译自日经新闻网站 作者:詹姆斯•克拉布特里(James Crabtree),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亿万富翁的天下》(The Billionaire Raj)作者 原文链接:http://t.cn/E2kVD2e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