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19将上演吸尘机器人大战 谁会胜出?

2018-12-25 09:08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QQ截图20181225090138

  2018年,随着新品牌涌入零售渠道,以及现有品牌扩大不同功能的产品供给,吸尘机器人在线下和线上渠道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

  通过新增功能和扩大价格区间,吸尘器制造商正在将吸尘这件每个星期有时候甚至是每天都要发生的家庭琐事转变成任何一名家庭成员只要简简单单的按一下按键或触碰一下屏幕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尽管直立式的吸尘器仍然在很多零售商那里占据最大的比例,但是这种潮流正在改变,推动吸尘机器人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吸尘机器人简史

  1996年,伊莱克斯开发出首款吸尘机器人Tribolite。然而,这台设备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房间无法被彻底清洁干净,从而打破了伊莱克斯让人们拥有一台吸尘机器人的目的。正如预期的那样,伊莱克斯停止了吸尘机器人生产,但却留下一个没有任何品牌开发的细分领域。随后戴森在2001年进行了尝试,但是由于生产成本原因,其吸尘机器人产品并未进入大众市场。

  不久,iRobot进入这一领域,开发出一款颠覆人们对于吸尘的观念。自从iRobot在2002年发布其首款吸尘机器人Roomba以来,这家公司在吸尘机器人市场一直一家独大。据Gap Intelligence统计,iRobot在吸尘机器人零售市场占据了大约52%的份额,并且继续提升其作为第一家成功的吸尘机器人品牌的品牌认知。

  尽管如此,但在过去的两年中,大量的品牌进入吸尘机器人市场,从而在仍然以相对有限的利基消费群体为目标的细分市场内创造更大程度的竞争。正如预期的那样,价格开始分散,吸尘器瞄准那些可支配收入较低的消费者,而吸尘机器人则聚焦那些更高端的消费者。

  然而,尽管千篇一律的吸尘器可能正是一些人想要的,但其他人对于吸尘机器人则抱有更多期待。最初,吸尘机器人品牌可以用得到提升的充电时间、新的滚刷系统或者增强的地图技术打动大众。虽然这些特征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并可能会吸引一些消费者,但是那些精通技术的人可能正在寻求那些创造出独特的、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的产品。

  对于产品“能做更多”的渴望并不仅限于吸尘器,也扩展到了其他大家电产品上。制造商和品牌企业大量宣传他们创造无缝集成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能力,吸尘器,不管是吸尘机器人还是其他类别的产品,都是这个生态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的部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下个月举行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和LG预计将把吸尘机器人纳入他们各自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SmartThings和ThinQ中,使吸尘机器人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吸尘机器人的“摩登时代”

  CES2019期间,吸尘机器人参展商将展示他们最新的技术,演示他们的设备如何解决消费者需要解决的更广泛的问题。观众可以看到既能吸尘又能拖地的吸尘机器人、能够更有效测绘用户地板平面图的吸尘机器人以及可以自动清洁的吸尘机器人。一些品牌企业甚至还更进一步,把手持吸尘器接入吸尘机器人的充电底座,为用户提供一种一站式服务,让用户在不必对吸尘机器人选择程序或发出命令的情况下就能自发地清洁房间。品牌商将通过满足某些最终与品牌信息一致的需求,向观众表明他们正在倾听顾客的意见。

  在CES2019期间,iRobot和科沃斯很可能会通过提供自动清空充电底座来竞相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然而,科沃斯的Deebot(地宝)R98最想要展示的是,这台机器不仅允许用户用吸尘机器人吸尘和拖地,而且还能通过手持设备清洁污渍,这种二合一的产品设计使得整套设备价格更低。吸尘机器人的设备更加齐全,允许客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自动或互动吸尘清洁,把选择的权力交回到用户手中。CES的观众可以在这两家品牌企业的展台上看到上述设备。

QQ截图20181225090203

  科沃斯Deebot R98

  展望未来

  随着品牌企业继续推出各自不同版本的吸尘机器人,我们有望在CES2019期间看到参展商展示将太阳能技术应用到吸尘机器人上。太阳能板将允许用户使用灯泡和自然光进行充电,因此允许吸尘机器人获得相对自由的能源。这种技术不仅能够帮助用户节约能源账单,而且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就需要日常的能源消费发生巨大变化。

timg

  此外,对于那些更注重美学和空间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技术可以进一步消除额外的设备占用墙壁空间以及占用充电插座插口的问题。

  注:编译自TWICE 作者:Gap Intelligence助理分析师Ashley Levy 原文链接:http://uee.me/aERFN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