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动力汽车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代汽车的投资怎么办?

2019-01-24 08:48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据韩联社报道,市场观察人士周一表示,氢动力汽车拥有增长潜力,能够引领韩国汽车行业走向未来,但考虑到这个处于起步阶段的行业还面临着一些障碍,因此采取长远的眼光才是明智之举。

640.webp

  现代汽车首席副会长郑义宣与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图片来自现代汽车官方网站)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韩国氢动力汽车市场获得发展动力。上周,韩国政府提出建立所谓的“氢经济”并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40年生产620万辆氢动力电池车。

  “基于现代汽车的领先地位,本土汽车制造商可以在这一领域享受规模经济优势,并在全球舞台上获得竞争优势,”韩国券商eBest Investment&Securities专家Yoo Ji-woong表示。

  韩国的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开发方面是全球的领导者。经过多年对氢燃料迪电池的研发,现代去年推出了专用氢燃料电池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Nexo。

  目前,电动汽车在下一代汽车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2017年,全球销售了大约3000辆氢燃料电池车,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约为74000辆。

640.webp (1)

  韩国总统文在寅参观现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系统模型(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燃料电池汽车利用存储的氢和空气中的氧气产生电力,为发动机提供动力。而电动汽车必须通过电源插座充电,将电力存储到电池组中,才能驱动汽车前进。

  “然而氢动力汽车加氢的时间更短,一次加满可以行使的里程更长,这可以提升氢动力汽车作为传统内燃机汽车替代品的未来前景,”来自韩国投资证券公司KTB Investment&Securities的Lee Han-joon说。

  Lee Han-joon认为,虽然目前价格很昂贵,但一旦需求上升、汽车生产商提高产量,氢动力汽车的价格可能会大幅下降。他还表示,当汽车生产商拥有了必要的生产设施,能够利用规模经济实现年产量50万辆左右的时候,每辆车的生产成本预计将下降大约38%,达到大约2800万韩元(约合24838美元)。

640.webp (2)

  首尔一辆氢动力公交车(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首尔证券交易所绿色汽车相关公司股价飙升,就反映了这样的前景。氢动力汽车的受欢迎程度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分析师的普遍积极评价。

  自去年12月11日现代汽车公布其氢动力汽车相关路线图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17.49%。在科技股云集的韩国科斯达克市场,现代旗下子公司、氢动力汽车部件生产商Unick Com的股价已经猛涨了271.9%。

  另一方面,分析师们仍然对轻率的乐观持谨慎态度,他们强调在氢燃料电池车相关领域的投资需要有长远的眼光。

  “直到大约2020年,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尽管在此之后氢动力汽车预计将超越电动汽车成为下一代汽车,”三星证券(Samsung Securities)分析师Lim Eun-young说。

  韩华投资证券公司(Hanwha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师Ryu Yeon-hwa提出了一种更加悲观的看法,并称氢动力汽车在能源效率和某些性能方面远远落后于电动汽车。

  “现代汽车专注于氢燃料汽车看起来像一场大冒险。如果努力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在氢动力汽车方面进行一笔规模如此之大的投资,在长期来看将会成为一个负担,”她说,氢动力车可能是长途重型商用车的一个可行选择。

  “氢动力车销量真正放量尚需时日,因为我们在技术开发和相关基础设施准备到位方面要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韩国NH Investment&Securities专家Cho Soo-hong表示。

  背景资料

  2018年12月11日,现代汽车集团发布中长期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蓝图——“FCEV愿景2030”。在该愿景下,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在2030年之前实现年生产70万套燃料电池系统的目标,其中50万套将供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使用,预计在2030年前,现代汽车集团及其供应商将投入7.6万亿韩元。

  注:编译自韩联社网站 原文链接:http://uee.me/aKA6j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