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购物、刷脸乘车 中国初创公司要用AI改变日常生活

2019-04-18 08:18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可以说,科学和技术都是为了给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更大的便利和更安全的环境。在最近的一次科技展会上,很多中国初创公司都在考虑,要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瑞为技术(Reconova)是深圳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公司,也是很多希望通过定制的技术解决方案改变人们生活的众多新生企业之一。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上,这家公司就展示了他们的高端技术。目前,瑞为技术为购物中心提供一套人脸识别技术,从而可以为顾客提供定制化服务。

  “通过我们的AI分析系统,我们能够分析顾客信息和喜好。基于数据库,我们可以通过顾客的面部表情了解他们想要什么,或者他们是谁,”瑞为技术销售总监Morgan Guo表示,目前已有2万家商店采用了该公司的技术。

  他还表示,瑞为技术的AI技术不仅适用于购物中心,还可以用来分析司机的行为,如果司机在驾驶期间进行信息发送或者其他可能将其置于危险中的行为,系统就会对司机进行提示和警告。

  “AI技术可以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美好。通过复杂的算法,人们可以让机器来从事基础的工作。但是我们也可以专注于更具创造性的工作。”Morgan Guo说。

  他还强调,瑞为技术非常重视安全问题,不侵犯隐私,并且采取一流的安全措施。

  瑞为技术在汽车上安装一颗摄像头,可以识别车道、行人、交通标志和其他车辆,带来一种更安全的驾驶体验。对内摄像头可以检测司机的面部表情,帮助司机专注于驾驶,即使司机佩戴了墨镜,这枚摄像头依然可以有效工作。

  “在中国的北上广深,有很多自动驾驶汽车的试驾区,”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Minieye)副总经理周翔说,“由于相关的系统和政策也随着技术的发展而发展,我相信我们即将进入一个自动驾驶无处不在的社会。”

QQ截图20190418081514

  Minieye参展CITE展(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周翔认为,中国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一个优化的商业环境,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这为企业提供了开发解决方案所需的更多数据。

  北京分音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梦想以其技术打破语言障碍的创业公司,这家公司的AI翻译机支持多达53种语言和73种口音。

QQ截图20190418081538

  CITE期间分音塔科技展示准儿翻译机(图片来自韩联社网站)

  该公司营销总监Sherry Xie表示,北京分音塔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准儿翻译机包含多种AI技术,能够理解不同语言与音频信息。“很多人谈论谷歌的翻译服务,但是我相信准儿翻译机在更好地理解中文和其他亚洲语音方面要更胜一筹。”她说,基于AI的翻译机可以帮助人们在简单的词汇上节省时间,帮助他们专注于专业的内容。

  在CITE期间,这些企业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观点,那就是比起其他要素,中国的政策支持对于他们的业务至关重要。

  中国已经在深入人工智能领域,并且正在快速成为世界的领导力量。根据韩国国际贸易协会(KITA)在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人工智能专家的数量预计约为1.8万人,远超韩国的2600人。美国的这一数字约为2.8万人。

  这份报告显示,从1999—2017年,在全球大约10万件人工智能相关专利中,中国占比37%,远高于美国(24.8%)和日本(13.1%)。

  事实上,人工智能相关服务,包括人脸识别平台,已经在中国各地的实验室以外使用或测试。比如,中国科技中心深圳今年3月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的试运行。

  这套系统通过安装在车站的屏幕扫描乘客的面部,自动从乘客的银行账户中扣除车费。这套系统预计将大幅缓解出行高峰的交通拥堵。

  韩国国际贸易协会认为,中国的AI市场未来预计将进一步增长,中国的初创企业也在与成熟的科技公司和政府机构建立更深入的联系。“通过这样的合作,这些初创公司正在从交通、智能家居到安防和零售行业的不同领域推出新的业务模式。”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17年发布的数据,中国人工智能公司中有40%聚焦于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现有的服务领域,另有27%的企业专注于机器人、8%聚焦制动驾驶解决方案。

  注:编译自韩联社网站 作者:Kang Yoon-seung 原文链接:http://uee.me/aTstM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