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种的菜已上市 你的餐盘里有吗?

2019-05-09 09:38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很多公司希望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颠覆农业,但是首先,他们需要证明他们种植的作物有市场。

  美国农业机器人创业公司Iron Ox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5月2日,Iron Ox公司宣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商店销售由机器人种植的绿叶蔬菜。这家公司成立于去年10月,如今在专供本地与有机农产品的家族企业Bianchini’s Market的圣卡洛斯市分店供应三种不同的绿叶蔬菜。

Iron Ox种植的蔬菜在Bianchini’s Market销售

  Iron Ox种植的蔬菜在Bianchini’s Market销售

  Iron Ox是一家试图将农业中人力密集型的工作变得自动化的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使用机器人采摘臂、培养罐和无人驾驶搬运机器人来种植蔬菜。但是虽然Iron Ox不断声称其农业是“自动化的”,但很多工作仍然需要人力。工人们需要培育幼苗,并在蔬菜成熟后对其进行包装,机器人只是在蔬菜生长期间对蔬菜进行照料。

  然而,Iron Ox已经开始销售农产品的这则新闻本身仍然是令人鼓舞的,Iron Ox也清楚地展现了半自动化农业的优点和缺点。

  Iron Ox模式的好处之一就是机器人农场由于占地面积更小,位置可以更接近客户。Iron Ox表示,该公司为Bianchini’s Market生产的绿叶蔬菜只需要运输0.6英里就可以送达该商店,只是采用传统方式生产的农产业运输距离的一半。这就意味着更低的运输成本和更短的食物里程——当谈到我们摄取的食物对于环境的影响时,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Iron Ox使用机器人辅助蔬菜种植

  Iron Ox使用机器人辅助蔬菜种植

  但是,Iron Ox的经营规模仍然有限,这家公司只销售三种绿叶蔬菜并且每周只向Bianchini’s Market送货一次。虽然蔬菜的价格并不过高,但仍然显得昂贵。一盒两盎司的红脉酸模价格为2.49美元、一盒两盎司的热那亚罗勒售价为2.99美元,而四棵小生菜价格为4.99美元。

  这样的价格略高于全食超市(Whole Foods),后者销售的四棵“手工”生菜价格为3.24美元,但是与沃尔玛相比要贵得多,沃尔玛销售的一盒11盎司绿叶蔬菜价格还不到5美元。

  对于Iron Ox的模式,一些专家的观点相差无几:农业机器人可能只是一个利基市场。相比机器人,人力的成本仍然更为便宜,因此人力被用于绝大多数的农业生产。Iron Ox可以把新鲜、有机以及更短的食物里程作为卖点销售其农产品,但这会令机器人培育的农产品看起来更像是精品产品,而不是主流的替代品。

  然而,这只是Iron Ox和自动化农业创业公司新浪潮的一个起点。如果这些公司试图创造的市场开始成长,谁又能预料会培育出什么样的果实呢?

  注:翻译自The Verge 作者:James Vincent 原文链接:http://uee.me/aVtJ4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