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扫地机器人能避开宠物粑粑 酒店机器人能自己搭电梯

2019-06-13 08:31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6月11日,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在上海开幕,机器人是展会的主题之一,也是最热门的一大类别。今年,参展企业展出的机器人既有担负家居清洁的扫地机器人、针对儿童的陪伴机器人,还有面向餐厅、酒店等应用场景的服务机器人。

  在消费市场,扫地机器人的接受度逐步提高,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品牌数量、产品型号也在相应增加。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复合增长率达到49%。

  在CES Asia,360发布了一项全新的扫地机器人“类人眼”黑科技技术,这项技术利用激光雷达+深度相机共同构建3D高精地图,运用于扫地机器人产品之后,可以实现高效的路径规划和精细的运动控制。采用这项技术的机器人可以实现自动规划路线、躲避障碍物、定点清扫、自动归位,不仅能精确绕开家中的拖鞋、袜子、小孩玩具、电器线材等,甚至还可做到完美回避宠物粪便,避免将宠物便便摊成煎饼。

可以避开宠物粑粑的360智能扫地机器人

  可以避开宠物粑粑的360智能扫地机器人

  海康威视旗下的安全生活业务品牌萤石,展示了一款智能扫地机器人RS1,这款机器人内置RGB+ToF双摄视觉模块,加入视觉算法技术进行避障和定位,解决了扫地机运作时碰撞家具,缠绕电线等问题。和360的新品一样,萤石智能扫地机器人RS1也能够成功避开宠物粪便。

萤石智能扫地机器人RS1

  萤石智能扫地机器人RS1

  对机器人企业来说,儿童是不可忽视的机器人用户群体,儿童陪护机器人、儿童教育机器人等针对儿童用户的机器人产品不断涌现。萤石的儿童陪护机器人萤宝,拥有远程视频、儿歌故事、智能语音和百科问答等功能,即使父母不在身边,对儿童的关爱和呵护也不会缺位。

萤石儿童陪护机器人萤宝

  萤石儿童陪护机器人萤宝

  如今,酒店、餐厅等服务行业正在面临日益严峻的用工成本上升和人力短缺的情况,因此可以部分替代人工的服务机器人在这些行业开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酒店、银行大堂,人们往往可以看见提供引导服务的机器人。一些餐厅甚至采用机器人提供传菜服务,比如海底捞。

  展会期间,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创业公司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擎朗智能)展示了送餐机器人PLUS、酒店机器人两款新品。新品送餐机器人PLUS最大的亮点是搭载双向全自主定位导航技术,可以双向自主运行,在复杂狭窄环境下也可以正常使用。机器人的三层开放式托盘设计,支持随时调节托盘间距,拥有L550*W400+*H200的巨大载物容量,单层托盘可承重20KG,可以实现一次传一桌菜,不仅解决了因餐厅人手不足引起的顾客等餐时间长问题,并且能够减少送餐失误率。

擎朗智能新品送餐机器人PLUS

  擎朗智能新品送餐机器人PLUS

  酒店机器人是擎朗智能针对酒店这一细分场景推出的全新产品,采用纯激光定位导航技术,自主构建地图导航,确定运行最优路径,自主避让人和障碍物,不仅可以自主上下电梯,而且能在物品送达至目标客房时,自主拨打客房电话联系房客。这款机器人配备双层智能保密储物格,可实现根据房号自主配送房客所需物品的功能,房客根据提取码自主拿取物品,从而可以保证房客隐私。

擎朗智能新品酒店机器人

  擎朗智能新品酒店机器人

  这款机器人除了应用于酒店场景,还可以在商场、商务办公等环境提供外卖配送、快递分发和商品寄出服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