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AI   5G   苏宁  

AI 、5G、数字化门店迎面而来:CESA2019宣告未来已来

2019-06-13 10: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6月11日,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9)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曾经那些高大上的概念正在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AI、5G、物联网、无人驾驶、智慧零售,甚至连热度下降多年的VR都开始集中、大范围的切入到我们的生活场景,一个新的智慧化时代也在悄然拉开大幕。

图片1.png

  中国创新力量的多元开花造就了这样的趋势,也为CES Asia赋予了新的内涵。那么哪些趋势与新技术将会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呢?逛遍6大主场馆,我们盘点了最引人注目的5大亮点。

  CES Asia被车场盘踞:创新技术最醒目

  今年的CES Asia规模比往年更大,汽车领域占据两大主展馆,汽车技术领域共有 105 家企业参展,面积比上届扩大了一倍。除了传统车企悉数亮相之外,3M、百度、BOSE、大陆集团、NIRA Dynamics、安吉星、Opus Microsystems、Smart Eye等前沿汽车技术公司则以科技创新扭转了CES变“车展”的直观印象。

图片2.png

  其中,百度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汽车领域的互联网公司,这一次也带来了小度车载OS Future版车机系统,主要针对无人驾驶场景下的人工智能车联网,满足用户在娱乐、休闲、办公、亲子等场景下的各种需求。此外,天际汽车展示了展示“车载互联”研发成果、及AI 精灵、人脸识别、智能个性化设定等车联网科技。

  智慧零售破土而出,数字化门店为零售掀开新篇章

  现阶段的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都是围绕数字化展开,在此基础上,更多的商业场景如银行、零售门店、医院等都迎来了数字化升级的新浪潮。同时,在这些无可取代的线下场景,也是AR、VR、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视觉识别、人脸识别应用最为广泛,也最能体现价值核心应用场景,尤其离消费者最近的零售场景,数字化也成为今年CES Asia全新的看点,也是这些新技术率先落地的载体。

图片3.png

  在展会上,作为场景互联、智慧零售倡导者与引领者的苏宁以沉浸式样板间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苏宁的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其通过大数据、AI、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将线上和线下进行有机整合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实现整个购物环节的可视化、营销精准化、商品陈列智能化等。比如在现场苏宁智慧零售+展示板块,消费者通过扫码或者刷脸进店,拿取商品时机器视觉识别、摘机系统、称重货架等都会自动识别商品,并将信息反馈收银系统,其次商品智能盘点可以实现商品的自动补货等等,在消费者拿好商品后,只需要刷脸就可以完成支付。

图片4.png

  目前,这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成果与解决方案已经广泛落地到苏宁两大两小多专的场景互联生态。同时,苏宁还在CES Asia针对中小微零售商痛点发布了松耦合零售云开放平台、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也意味着这些成果将实现最大程度的对外开放。

  应用场景渐丰,VR回春

  2015年前后,VR行业迎来第一波热潮,但受限于场景,VR在过去两年一直处于沉寂状态,但毫无疑问的是作为三维数字化输出口,VR前景毋庸置疑。经过几年的沉淀,其应用范围已经扩展到医疗保健、职业培训、农业、购物、零售、美容、体育、教育、旅游等更多领域。

  在CES Asia展会,VR领域也表现出极大的热度,除了巨头们在相关应用层面以周边形势展示创新成果之外,创新公司也扎堆亮相。其中,创维带来了他们最新的VR一体机V901。这款产品支持8K视频硬解码,12K视频软解码。

图片5.png

  其次,华为VR2头显也亮相展台,拥有3K分辨率的LCD屏幕,可以连接MATE10这样的智能手机,以及PC、游戏主机等不同平台使用。

图片6.png

  新生产力爆发:AI想象空间最大

  AI无疑是产业互联网时代新的生产力,无论是在软件层面还是硬件层面,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在各领域持续深入,并以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商业化落地,作为人类生产力再一次形成颠覆性革命的关键,人工智能的想象空间巨大。

  比如苏宁的机械外骨骼一举打破受到化学电池能量密度环节上的限制,这款产品整重仅2.8kg,最高助力节省60%的局部能耗,使用方便灵活,可极大提高搬运效率,同时有效保护快递员腰部肌群,而其根据使用者在做不同动作、搬不同重量的重物时,腰部肌群做功大小的变化,形成一套独特的算法来实现这种结果。

图片7.png

  5G,为集成式创新打开新局面

  与往年CES Asia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的CES Asia遇上了5G这个新节点。因此,5G将成为了本次CES Asia的重要主题方向,5G技术通过高速率、低延时等特性,将为AI、IoT、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应用场景带来新的变化,或者可以说,5G将是这些新技术踏上快车道的基石。

图片8.png

  当然,我们也不难看出,今年CES ASia的亮点无论是数字化门店、无人驾驶,亦或是AI、VR,都是建立在5G+的基础之上,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新的技术都在2019年迎面而来,新的时代、新的机遇也就此也将启幕。让我们一起期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