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业公司到AI巨头 出门问问如何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

2019-07-08 09:44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19上海)期间,人工智能公司出门问问联合芯片巨头高通展示了其全系列TicWatch智能手表。近几年,出门问问的智能手表和其他智能硬件在市场上大受欢迎,这家公司也被冠以人工智能独角兽之称。

微信图片_20190708093746

  成立于2012年的出门问问,是一家由前谷歌员工创办的以语音交互和软硬结合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语音交互、智能推荐、计算机视觉及机器人SLAM技术。

  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当他还在谷歌公司从事谷歌翻译的研究工作时就意识到人机交互方式将很快从键盘和触控进化到语音。2011年,苹果的Siri诞生,但彼时语音助手还是一个新事物,在中国还没有类似的产品。“我想领导中国的语音革命,所以在2012年我创建了自己的公司出门问问,将移动手机与语音结合起来。”

  之后,出门问问不仅推出了独立的语音搜索应用程序,还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因此用户可以直接在微信上进行搜索。这是出门问问的首款消费产品,立刻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兴趣。

  李志飞介绍,出门问问拥有两大突出特征:移动与语音搜索。出门问问语音搜索不再需要键盘输入或者通过肢体与手机进行交互,它允许语音激活命令来控制手机使用的方方面面。出门问问可以在多个平台上使用,包括中国最流行的即时通讯应用微信。

  出门问问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可以在安卓和iOS设备上运行,支持超过60个垂直领域的搜索,用户可以向出门问问询问天气信息、新闻、餐厅推荐以及其他内容。整体上看,出门问问类似于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或亚马逊的Alexa。2015年,出门问问成为谷歌WearOS用户在中国的官方语音服务提供商。

  在过去的七年时间里,出门问问内部开发了中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垂直搜索技术,并推出了TicWatch智能手表和TicPods智能耳机等一系列荣获重磅奖项的语音消费产品,出门问问还先后获得了红杉资本、真格基金、谷歌、大众汽车集团和SIG等公司的六轮融资。

  李志飞认为,与谷歌的合作对出门问问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让出门问问为WearOS在中国的用户带来了语音搜索。“这也让我们能够将WearOS与TicWear结合起来,为中国智能手表用户提供谷歌支持的服务。”他说,“这最终带来了来自谷歌的数千万美元融资,为我们打开了新的机遇大门,所以我们能够从世界各地招聘人才,帮助我们不断为我们的客户完善软件。”

  2016年,出门问问推出第一代智能车载产品——智能后视镜TicMirror,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提供导航、兴趣点搜索功能,以及即时通讯和车载娱乐功能。TicMirror是出门问问在TicWatc系列成功后推出的又一个全新品类。

QQ截图20190708093856

  “我们将TicMirror从概念到投放市场,只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这在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个惊人的成绩,而这也带来了大众汽车集团领投的新一轮投资。”李志飞说,将出门问问的语音技术应用到TicMirror产品上,困难并不在于技术“适配”,因为出门问问在所有项目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分析的核心要素都是相同的。然而,大众汽车对嵌入功能有着很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出门问问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但这一切都得到了回报。

  TicMirror的推出,也意味着出门问问正式进入企业市场。那么,做出这一决策,出门问问是出于什么考虑?

  李志飞表示,出门问问的使命是通过人工智能重新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我觉得我们通过我们的语音智能消费产品和语音赋能其他企业改善客户体验和工作效率来实现这一点。”

  根据eMarketer对英国智能音箱使用情况的预测,2019年英国智能音箱用户数量将增长三分之一。在李志飞看来,人们已经形成共识,语音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各行各业的领先企业正在积极推进语音技术在客户服务、反欺诈和鉴定以及消费者互动等方面的应用。不过,企业应用将需要更长的时间,不仅仅是因为这项技术本身正在进化,而且这些解决方案必须根据行业垂直的特定需求进行定制,并集成到现有的系统和流程中,为企业客户提供完整的数据所有权,并在数据安全性方面让他们安心。然而,构建平台解决方案的科技巨头无法完全满足这些需求。

  “我们的使命是重新定义下一代人机交互,将语音集成到消费设备的决定是要让语音人工智能变得有用。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成功地创建了语音交互和IoT生态系统,我们认为企业应用是下一个重大机遇。”

  和基于云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相比,内置语音人工智能有什么好处?对此,李志飞解释,内置语音人工智能可以使企业以更加可靠和安全的方式把语音交互集成到他们现有的产品或业务运营中。内置语音人工智能在本地设备上运行,不需要网络连接,因此语音交互更加灵敏可靠。比较典型的一点是,内置语音人工智能比基于云的人工智能更快,响应速度更加一致。而且,内置语音人工智能不需要将语音数据传输至云,所以更适合处理涉及隐私的任务。

  2017年,出门问问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将出门问问的车内语音助手应用到大众生产的汽车上,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在下一代智能出行的交互体验。李志飞把双方的合作看作出门问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通过跨行业合作,努力把我们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整合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

  他说,车内人机交互体验是他关注的重点之一。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作,很多车主在不久的将来将可以体验到这些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在车内配备语音人工智能技术将把现有的智能汽车带到一个新的维度。

QQ截图20190708094015

  相比谷歌和苹果在汽车领域的类似产品,出门问问的解决方案有何不同?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李志飞表示,出门问问研发的语音解决方案做到了和汽车操作系统的深度融合。“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为大众汽车定制的,拥有自定义的唤醒词,能够在不联网的情况下提供很多语音交互功能。在联网状态下,我们的解决方案将本地设备和云结合起来,采用一种混合系统,在准确度和速度上提供最好的结果。”

  除此之外,出门问问的车内语音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还超越了车辆本身,深入物联网技术的本质,实现智能家居、智能手表、智能手机与汽车之间的连接。比如,用户可以通过智能音箱把方向发送给汽车,还能够在车内操作家中的空调。无论你去哪儿,出门问问都能提供无缝的体验。

  在李志飞看来,虽然过去几年大多数的关注和讨论都是围绕采用基于云的通用语音助手的智能音箱展开,但他认为内置或预置语音助手的采用将增加并同时存在,以适应企业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们相信,未来五年,通过不同类型的语音助手,30%的人机交互将通过语音实现。”(综合TechRadar报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