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5G,你的家会变得更智能?也许并不是想象的那样

2019-07-11 08:46   来源:科技发现号   陈建明

  进入2019年,几乎各行各业都在谈论5G,谈论5G将对各自的行业产生何种影响。相比4G,5G带来的改变将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谈论5G的速度比标准4G快百倍并没有太多意义,毕竟消费者更关心的是,5G对普通用户有什么价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5G的到来将令自动驾驶和智能家居成为现实。尤其是在智能家居领域,5G技术具有革命性的潜力。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智能家居的环境中,在智能家居环境下,用户除了拥有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还拥有一些物联网设备,比如像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以及智能灯泡、智能门锁,甚至是谷歌Home Hub这样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711084419

  联网设备是一种简化你的家庭事务的方式,但是由于速度以及其他原因制约,联网设备也受到了限制。

  实际上,5G并不仅仅是速度快。5G的任务处理效率大大提高,因为低延时的特点,5G的反应时间更短,这就让5G显得更加智能。由于可以与其他无线信号共存而不存在干扰的风险,所以5G比4G能够同时处理更多的用户需求。5G在三个不同的频段上运行,这就意味着5G可以根据连接的设备的数量提供需要的速度。这为繁忙地区的用户释放了容量,并在高峰时间减少了速度放缓。

  那么,5G的缺点是什么?因为更高的频谱,5G需要信号清晰的直线天线来工作。这就意味着相比4G时代,城市需要安装更多的5G基站。很有可能的情况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家中可能需要某种形式的天线或集线器。

  然而,对5G来说,能够同时处理这么多不同的连接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无线连接总是同时受到许多不同来源的需求,而且经常会因为不同的用户和设备而过载,而这是获得高质量服务的一个严重瓶颈。

  不妨看看你的家里,有多少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使用无线连接?很可能你的电视、游戏手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都需要依赖强大的无线连接来高效运行。但是,如果你添加一个智能音箱或者控制中心呢?或者一套智能灯泡系统,以及智能门锁呢?如今,这张清单似乎没有尽头,甚至像冰箱或者微波炉这样的大家电也内置了智能家居技术。

  在安装过程中,很多这样的设备在切换到主家庭网络之前就创建了自己的Wi-Fi网络,另一些设备则依靠蓝牙来进行初始设置。在这两种情况下,5G都可以提供更一致的服务形式,整合设置,确保这些联网设备更容易启动。5G是一种可以让智能家居技术变得更容易访问和更智能的技术,从而鼓励更多用户拥抱物联网。

  低延时是5G能够显著提升智能家居的另一种方式。对于Ring和Nest的安防摄像头系统,每一毫秒都很重要。只有当摄像头系统的反应速度可以确保画面迅速更新,能够看到你家外面发生了什么才有意义。

  5G连接的理论相应速度是1到2秒,而家庭宽带连接最好的速度是10到20秒。所以5G使得安防系统对房主更有吸引力。

QQ截图20190711084501

  总体来说,5G可能比家庭宽带连接更优越。速度更快,理论上更可靠,甚至可能更便宜——然而,5G首先要解决面临的一些问题。

  关于5G对于能源消耗的意义,相关的报道中存在着矛盾。原则上5G会更加节能高效,但5G也需要更多的天线来有效运行。和任何新技术一样,能源效率也可能对5G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便携设备的电池寿命产生冲击;这需要时间来改进。

  另外一个现实是,你需要更换现有的智能手机和设备来适配5G。对于智能手机,这不是大问题,因为我们中很多人都会定期更换新机,但是放弃家里的智能家居系统和设备却需要一些勇气,尤其是对那些精打细算的消费者。

  所以,很有可能在一段时间内,5G将与现有的家庭宽带设备共存。基站是这里的关键,用户家中在使用宽带解决方案的同时,可能还需要拥有5G集线器。用户需要时间来适应5G,慢慢地把旧设备换成支持新协议的新设备。

  5G能带来什么样的智慧家庭体验?我们可以从华为与深圳华侨城洲际大酒店联合启动的5G智慧酒店建设中看出端倪。这家酒店目前正在改造,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全球首家5G智慧酒店。这对用户来说不仅意味着持续的5G覆盖,还有5G驱动的迎宾机器人、云游戏、虚拟现实划船机、以及无缝传输4K电影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711084524

  每个人都喜欢快速的网络连接,因为这能让人们更够做更多的事情。5G看起来将使智能家居比以前更容易设置和居住,只是人们需要一点时间,需要一个适应的阶段。(综合techradar.com报道)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