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料公司丨柔宇科技已完成上市辅导,B端、C端哪个是未来?

2020-12-16 10: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信证券关于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柔宇科技”)的上市辅导工作已于11月25日全部结束,预计12月中上旬即正式递交科创板招股说明书。也就是说,柔宇科技很可能在近日递交科创板招股书。

  在国内科技圈内,柔宇科技争议颇多,无论是其屡被质疑的产品量产、良率等问题,抑或是尚待解决的资金、客户等难题,都让业界对柔宇科技登录资本市场后的前景存疑。

正图1

  多轮融资后估值达60亿美元 产品落地成迷

  根据公开信息,柔宇科技成立于2012年5月,是一家柔性显示屏及传感器研发商,专注于新型显示与传感及其相关电子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成立之初,柔宇科技便将技术的落地方向定位于柔性、折叠,这在当时是难以想象的。也正是这种技术的独特性,让柔宇科技在即使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头两年,就获得知名资本青睐。

  2012年6月,柔宇科技获得深创投、松禾资本共同投资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3年6月,IDG加入B轮融资,该轮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元。随后,2014年柔宇发布第一代柔性屏幕,自此便开始在融资道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融资经历

  2015年8月的C轮融资,中信资本、浦发银行等加入,总投资额达到11亿元;2016年11月启动的C+轮融资,投资额5亿元,此时,柔宇科技的估值已达200亿人民币。2017年9月,柔宇科技与中信银行、农行、工行、中行、平安银行签约,新增D轮融资合计8亿美元。2018年,在越秀产业基金、李嘉诚旗下香港尚乘集团、招商银行等战略投资入股下,柔宇科技相继完成E轮和E+轮融资,估值达50亿美元。在度过2019年的投资寒冬后,2020年柔宇科技再获两笔融资,目前融资轮次已到F轮,估值高达60亿美元。

  但与高融资和高估值形成对比的是,创立8年,柔宇科技实质性落地产品始终是“江湖传说”。中国家电网记者查询了解到,柔宇科技曾于2018年6月宣布其首条投资额达110亿元的全柔性显示屏产线在深圳投产。但直到目前,除了一些比较虚幻的“概念”产品之外,记者并没有在市面上看到柔宇科技更多实质性的产品落地。从其产品发布时间轴来看,2018年10月,柔宇抢在三星、华为之前,率先发布全球第一款折叠屏手机——柔派(FlexPai),成功吸引了大批眼球,当时官方称产品将于11月限量发售,限量发售的当月,“柔宇科技三个月狂揽40亿订单”的新闻通稿铺天盖地。但从一些消费者的投诉维权信息来看,限量发售三个月后,柔派手机仍无法直接选购,而是采取定金结合尾款支付的方式进行,但付过定金1000元后无法退款,尾款支付时间需要客服人员另行通知。上市11个月后,据多家媒体报道称,柔派在天猫旗舰店的月销量仅为212台,反观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它们的月平均销量都在10万台左右。

  今年3月,柔宇推出了第三代柔性屏,根据官方介绍,新产品在弯折的次数、可靠性、平整度、亮度、响应速度、对比度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柔宇科技CEO刘自鸿更是透露称,该柔性屏已进入量产阶段,并且已经与中兴通讯达成了战略合作。但截至目前,市场上并没有采用柔宇屏幕的中兴折叠屏手机问世的消息。9月,柔宇科技发布了第二代折叠屏手机柔派2,售价9988元起,与售价均超过1万元、甚至近2万元的华为Mate Xs、三星Galaxy Z Fold2等产品相比,有着不错的性价比。但从柔派2在京东和天猫的销量情况来看,仍旧不算十分理想。而这些,也仅是即将上市的柔宇科技尚待解决的诸多问题之一。

  上市进入倒计时 商业化仍是未知数

  实际上,柔宇科技A股上市迹象十分明显。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2020年6月30日,柔宇科技的全称由“深圳市柔宇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自12亿元增至36亿元,市场主体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的完成,就像是柔宇科技冲击A股的一个信号。到深圳证监局公布的辅导备案信息证实,柔宇科技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于今年8月4日进行辅导备案。随着近期上市辅导工作完成,柔宇科技IPO上市已然进入倒计时。但就像前文所说,迈向资本市场路上,柔宇科技尚待解决难题又何止是“C端市场产品销量惨淡”这一点。

  产能方面,刘自鸿在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柔宇柔性屏产线分两期建设,按照约8寸的全柔性屏来计算,目前一期的产量约为280万片/年,依此计算,柔宇科技柔性屏月产能约为24K。反观友商的产能情况,京东方两条已投产的6代产线(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 生产线+绵阳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月产能约为96K,华星光电第6代LTPS-AMOLED柔性生产线—t4项目产线月产能约为45K,深天马一条6代产线的月产能约为37.5K。尽管刘自鸿补充称,随着未来二期产线投入量产,柔宇科技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线产能将达到880万片/年。但在实现更大规模产能之前,柔宇的面板质量似乎也引人堪忧。

  众所周知,在技术路线是上柔宇走的是一条与主流屏幕厂商不同的路线。三星、京东方等公司采用的都是LTPS——“低温多晶硅”技术路线,而柔宇科技采用的则是独创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据刘自鸿称,这项技术比主流的LTPS技术良率更高,成本更低,生产流程更简单。但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9年柔宇折叠OLED手机面板生产良率为10%左右,低于京东方,更低于三星的40%。该机构预计,要到2023年,柔宇面板的良率才将能与三星、LG、京东方的差距“大幅缩小”。这也是在市场端柔宇科技被认为很长一段时间得不到主流手机厂商认可的主要原因,甚至有消息称,华为拒绝与柔宇合作,原因便是“产能、良率还达不到要求”。

  目前柔宇科技的B端市场,根据柔宇官方公布的数据,其已经与全球500余家企业客户合作,包括路易威登LV、空中客车、中国移动、李宁、丰田、广汽、泸州老窖等,这些合作目前看尚未实现柔性显示屏大规模落地应用。折叠屏、柔性屏向来是手机厂商追逐的热点,但在柔宇科技公布的客户名单中,除了已明确宣布达成合作但尚未见成品落地的中兴,并未看到其他知名手机厂商。

  据记者观察,当前涉猎折叠屏手机的头部品牌厂商中,三星折叠屏使用的是自家屏幕,华为折叠屏是京东方提供,联想的摩托罗拉Razr供货方为京东方和TCL华星,小米则是和维信诺联合。以面板供应商的角度来看,目前国内的OLED市场中,拥有华为、小米两大手机厂商的京东方和维信诺被认为是最具备与三星和LG抗衡实力的面板厂商,柔宇科技比之二者无论在产能、良率甚至市场份额等方面,均要稍逊一筹。作为折叠屏手机厂商而言,柔宇科技与三星、华为、小米等已经推出或正在研发折叠屏手机的厂商,则为直接竞争关系,从前文提到的柔派手机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并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对此,有媒体曾发文指出,“柔宇科技计划在2021年扩建面板工厂,但如何确保稳定的客户是其面临的一大课题”。

  对于外界在技术和商业化上的质疑。刘自鸿始终乐观,他认为,“创新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真的非常正常,千万不要指望所有的人去唱赞歌,我觉得那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今天已是12月中旬,被预计中上旬递交招股书的柔宇科技,至今尚未看到其在此方面的最新动作,待其正式提交招股书时,我们或将能更加清晰的看到其商业化能力几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