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显示延迟投资QD-OLED,原LCD产线改为生产IT OLED

2022-07-27 13:48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杨鹏岳

  三星显示的面板投资策略正在发生改变。

  近日,据业界消息,三星显示内部决定将生产LCD电视面板用的8.5代 L8-2生产线改为IT用OLED生产线。与此同时,为解决8.5代线显示面板产线设备的供应问题,三星显示开始与设备企业进行协商。

  消息人士表示,三星显示将于今年年底起,为8.5代 IT OLED生产线订购相关设备,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设备进口。据预测,由于苹果公司计划将在2025年发布下一代 iPad产品,所以三星显示的目标或将是为苹果iPad产品提供OLED面板,并将在明年下半年开始量产。

  据了解,三星显示已将第8.5 代 IT OLED 面板的产量设定为每月 15000 片,预计初期投资将达到 2 万亿至 3 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104亿元到156亿元)。虽然具体投资规模并未被透露,但这一投资规模与三星显示在L8-1线建设第8.5代QD-OLED生产线的规模相近。

  此次三星显示将L8-2 线转换为 IT OLED 生产线,这一举动表明,备受关注的QD-OLED 投资已被降低至较低的优先级。

  对于三星显示而言,在退出LCD业务之后,将未来“押宝”在了QD-OLED技术路线,并将QD Display项目上升至战略高度,希望以此来领导OLED市场。去年年底,三星显示举行了QD-OLED面板出货仪式,QD-OLED面板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和试产终于实现量产,但由于QD-OLED面板良率低,一直未能达到市场预期。不过,近期三星显示总裁崔周善在公布上半年业绩时宣称,三星QD-OLED面板生产良率已提升至85%。

  奥维睿沃高级研究经理荣超平告诉记者,QD-OLED电视面板价格偏高,不能匹配品牌厂商对成本管控的要求,进一步影响QD-OLED电视的终端定价。

  在庞大的三星集团中,生产QD-OLED面板的三星显示和生产电视的三星电子在各自诉求上存在差异,而这两家三星子公司在面板价格谈判上一度存在着分歧与争议。在这种情况下,三星显示的QD-OLED迟迟得不到三星电子的高度重视与投资。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2022年全球QD-OLED电视出货规模约为70万台,未来出货规模稳定增长,预计2024年有望超过100万台,整体规模依然相对有限。

  有分析人士认为,三星显示将原LCD产线改为IT OLED生产线,可谓是无奈之举,而如此一来QD-OLED的发展速度也将受到影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