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世界500强排名再上升43位, 最新排名居第245位!

2022-08-18 16: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近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强势揭晓,美的集团连续七年入选,今年排名更是跃居第245位,较2021年排名大幅上升43位。世界500强企业榜单,已经成为洞察一个行业,一家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显而易见,美的集团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上排名年年攀升,加上最近几年正是美的集团加速从家电巨头向科技巨头转型,加速从C端第一引擎向B端第二引擎扩张并谋求C+B协同发展的关键时期,美的集团排名的跃升更是一种向好的发展趋势。

http://upload.cheaa.com/2022/0818/1660809590798

  美的集团以创新推动增长 近5年研发投入超500亿

  2020年底以来,美的集团确立“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的全新战略主轴,持续加大在数字化、IoT化、全球突破和科技领先方面的投入,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坚持第一性原理,近五年研发费用超过500亿元,尤其是对基础科学加强投入,不断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新的经济周期,美的集团以新战略推动新增长,通过认知升级、思维突破,不断升级存量,创造增量。2021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2022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909亿元,同比增长9.5%;归母净利润72亿元,同比增长11%。近六年累计纳税超940亿元,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对于人才,美的集团也尤为重视,最近五年来,美的集团科研人员数量突破1.8万人,累计专利授权维持量超7万件以上。在海外一样人才济济,目前,美的集团拥有海内外员工总数超16万人,其中海外员工超3万人,人才作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关键一环,美的集团更大的动作还在于对于人才的激励和投入。

  美的集团深知,任何战略的落地、发展举措的实施,都离不开人才的推动。所以,无论是科技领先还是数智驱动,人才的培养和投入必然不可忽视。这也构成了未来美的集团面对未知的时代变革和商业竞争,始终保持发展战略稳定和可持续的“压舱石”。

  美的集团数字化战略布局 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

  2022年,美的集团重新定位五大业务板块,成为集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五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科技集团。以科技领先为核心,在专注ToC业务“数一战略”的同时,坚定点燃第二引擎,强化ToB产业,实现ToC和ToB业务并重发展,推动国内和全球突破双重质变,向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在2016年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时,美的集团还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家电巨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化40年来首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当2022年再次稳居《财富》世界500强时,美的集团已经是一家覆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医疗、机器人与自动化等多业务多赛道的科技集团。

  在风云变化的时代中,美的集团历经万般考验,始终坚持将科技突破与创新求变植根于成长基因。面对当下不确定的年代,美的集团无惧挑战,再一次进行自我颠覆与创变,重新出发!可以说美的集团的战略转型符合国家鼓励智能制造和全球化经营的目标,符合全球家电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趋势,更代表着数字化时代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美的集团的转型不只是业务和赛道的变化,还有经营战略迭代,最终这也成就了其在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从营收增长速度、企业经营高度、业务变革力度等多个维度的稳步突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