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巨大!商务部回应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

2022-08-19 15:56   来源:证券时报   

  8月18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保持较快增速。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超过30%。

  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还对近期国内多地疫情突发,商务部采取的保障当地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措施予以介绍。并回应了“美国近日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美对EDA软件工具等四项技术实施出口管制”等事件。

  前7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3%

  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

  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快增势,同比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服务行业整体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89.2亿元人民币,增长10%。

  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日本、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44.5%、36.3%、26.9%和23.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韩国、美国、德国同比增速均较上月提升。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等相关部门还在密集部署更多稳外资举措,包括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等一系列政策利好有望于下半年落地。

  部分义乌企业面临违约风险,商务部将全力帮助企业早日恢复正常运营

  1-7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外贸展现出较强韧性,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日,浙江义乌发生疫情,请问疫情对当地的电商企业是否产生影响?商务部门是否采取一些应对措施?

  束珏婷表示,8月以来,疫情对义乌电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带来多重困难,人员和物资流动受限,商品的生产、集拼、运输、报关等环节均受到影响,部分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束珏婷介绍,为帮助企业应对当前困难,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快速行动,聚焦强化企业服务、推动物流通道畅通,积极开展工作,包括:为货运司机异常变码开辟快速申诉通道、用足用好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机制,落实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闭环生产等。针对疫情导致的部分订单无法按期履约问题,商务部组织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协调主要电商平台及时响应,一方面,推动平台尽快调整商户发货和服务等考核指标,开通平台主动豁免和商家报备豁免双向通路,并设置专门的申诉渠道,维护商家合法权益;同时,引导受疫情影响的商户主动进行店铺公示,加强与消费者和客户沟通,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后续商务部将密切跟踪义乌疫情影响,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支持和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帮助企业早日恢复正常运营。

  建立联保联供机制,全力保障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市场供应

  近期,海南、新疆、西藏等地疫情突发。束珏婷表示,海南、西藏、新疆等地疫情发生后,商务部立即与相关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当地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根据地方需求,积极组织跨地区调运货源,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障疫情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全力做好当地生活必需品供应。指导海南、西藏、新疆等疫情重点地区借鉴其他地区市场保供经验,重点加强区域内货源统筹,保障区域内交通运输通畅,实行“专人、专车、专线、专管”的闭环管理,着力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

  二是,对疫情重点地区开展联保联供。围绕海南、西藏、新疆组织联保联供省份随时做好支援调运准备。其中,西藏、新疆通过与河南、山东、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建立的8省联保联供机制,对接产地货源,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保供车辆跨区域运输等问题。围绕海南建立的9省联保联供机制中,四川省组织绵阳、宜宾、泸州3个城市的6家骨干保供企业,形成每天分拣1.5-2万份、2-3种规格蔬菜包的随时支援能力;广东省在茂名、湛江两个港口城市组织方便食品货源供应海南。

  三是,帮助海南协调解决应急物资货源。商务部第一时间协调广东、湖北、重庆、贵州、广西、云南等地,帮助海南落实所需10万套折叠床、毛巾被、枕头、洗漱包等应急物资货源。

  四是,推动解决跨区域运输问题。针对四川、西藏、云南等地保供车辆通行证互认以及生鲜物资运输不畅问题,商务部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做好车辆通行保障工作,并通过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动协调解决。

  据商务部监测,目前海南、西藏、新疆等地的米面油、肉蛋奶、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储备较为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对于居民比较关心的“菜篮子”,目前海南蔬菜动态商业库存约6750吨,自产约每天1200-1300吨,每天外省调入蔬菜近3500吨;西藏蔬菜动态商业库存2120吨,果蔬3天内在途量1000吨以上;新疆蔬菜动态商业库存2万吨,自产约每天1万吨,每天外省调入蔬菜1500吨。从总量看,均可以正常保障市场供应。同时,相关地方通过线上订购、线下“点对点”等多种方式加强配送,逐步缓解部分高风险区域居家隔离人员“买菜难”等问题。

  束珏婷说,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疫情重点地区市场供应变化,对保供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针对性举措,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回应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坚决反对扰乱国际贸易

  束珏婷介绍,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

  其中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具有明显的歧视性,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法案的实施应符合世贸组织相关规则,符合公开、透明、非歧视的原则,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避免碎片化。中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对EDA软件工具等四项技术实施出口管制。

  对此,束珏婷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有关公告。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相关做法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必将阻碍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下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各国应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共同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推动全球科技进步和成果共享,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增添动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