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屏价格 初步止跌企稳

2022-10-25 10:01   来源:第一财经   王珍

  [ Omdia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面板厂的产能整体利用率环比上季度下滑8%,跌到69%,这与过去两年面板行业的高速增长形成巨大反差。 ]

  [ Omdia预计2023年终端市场的需求会逐渐复苏,整个面板产业的出货量将增长4%,这部分增长主要集中在上述新兴应用。 ]

  群智咨询(Sigmaintell)近日的风向标数据显示,32、43英寸液晶(LCD)TV面板10月价格预计均环比9月止跌回升2美元,其他尺寸(包括50、55、65、75英寸)的LCD TV面板价格均环比9月持平。

  随着LCD TV面板价格跌破现金成本,面板厂商自9月起加大减产力度,以减亏和扭转价格走势。在此背景下,部分尺寸面板价格有望迎来短期上涨。

  CINNO Research10月份的研报显示,手机面板的价格10月将继续微跌,6.5英寸的LCD手机面板价格环比9月微跌0.1美元,6.4、6.7英寸的AMOLED手机面板价格均环比9月下跌1美元。受疫情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终端需求不振,智能手机面板价格下滑将贯穿2022年全年。

  Omdia显示研究部门总经理谢勤益近日在中国显示产业研讨会上表示,从整个面板市场的需求来看,2022年下跌的趋势非常明显,面板市场整体的出货量今年同比下降达12%,主要集中在电视、PC、监控器和智能手机领域。但与此同时,车载显示、AR/VR近眼显示、OLED TV、E-book以及折叠手机面板市场呈现了增长趋势,吸引更多面板厂不断投入。

  受到市场电子消费需求减缓、全球能源、材料短缺导致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消费者整体换机需求减慢,造成2022年面板市场和价格持续下滑。Omdia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面板厂的产能整体利用率环比上季度下滑8%,跌到69%,这与过去两年面板行业的高速增长形成巨大反差。但是高阶的面板需求却持续上扬,如高阶手机、折叠手机、AR/VR近眼显示、车载显示和OLED电视的面板等,显示面板行业需通过技术来提升价值。

  谢勤益认为,当前供过于求的最严重时间点已经过去,面板厂也在逐渐减产。Omdia预计2023年终端市场的需求会逐渐复苏,整个面板产业的出货量将增长4%,这部分增长主要集中在上述新兴应用。对于面板厂来说,由于采购前置,更需要在今年的四季度或者明年的一季度提前布局。

  谈及面板市场回暖,TCL华星的COO(首席运营官)赵军近日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市场总体需求下行,是受到过去需求过度透支的影响,影响的效应最迟在2023年上半年可以消化,预计2023年上半年面板业整体需求有望能够回到正常的状态。“(面板业的)底部已经探到了,在底部什么时候反弹,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随着第四季度消费旺季的来临,我们可以看到局部需求已经有一些复苏了。”

  有研究机构分析认为,随着国内“双11”促销节来临,叠加海外黑五促销、品牌商备货态度积极等,四季度面板价格有望企稳回升,行业短期有望迎来结构性回暖,但面板行业的整体上行周期不会马上到来,因当前涨价基础相对薄弱,后续行情仍需观察行业产能利用率、下游家电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以及品牌方备货等情况。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