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创投: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2022-11-03 10:21   来源:科技E侠   

  最近的资本市场寒意重重,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大家都在紧紧捂住手中的“钱袋子”。不过,与整体市场的萧瑟相比,VR/AR等虚拟/增强现实技术赛道正在迎来新的投资热潮。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3/1667441934717

  元宇宙潮起创投圈

  10月份,罗永浩新创业的AR公司“Thin Red Line(细红线)”完成了近4亿元的天使轮融资,并计划于10月底开放新一轮融资,而美团赫然出现在投资人的行列。据企业数据查询软件显示,“细红线”注册资本为1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专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服务、虚拟显示设备制造、软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等。业内人士猜测,在手机设备上折戟的老罗要在VR/AR这一新赛道上“重打锣鼓另开张”。而就是这样一家新晋创业公司,市场估值已经飙升至10-15亿元,可谓大型“真香”现场。

  不过,这一场景何其眼熟,2014年Facebook(现称“Meta”)以20亿美元现金和股权形式收购VR创业公司Oculus,而当时Oculus仅仅创立两年,并且还没有形成一款成熟的产品。不过,如今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VR头显品牌,2022年初其正式更名为Meta Quest,在2022上半年全球684万台VR头显出货中,Quest 2占到590万台,呈现一家独大的局面。

  而在国内市场,虚拟现实投资也风头正劲,去年字节跳动收购Pico(小鸟看看),具体收购金额虽未透露,不过坊间传闻其估值约在90亿元。小鸟看看公司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周宏伟曾任职歌尔声学十余年,自主创业Pico品牌,不过当时Pico背后的大股东仍旧是歌尔股份。目前歌尔股份也是Meta、Pico、索尼、华为等品牌VR产品的核心代工厂。

  在国内市场,目前Pico的销量处于领先水平,2022上半年国内VR头显出货量为60.58万台,而Pico一家占到37万台。除了VR头显产品外,近年来AR头显设备也开始显露苗头,2022上半年,全球AR头显出货量达到29.6万台。

  在去年收购Pico的基础上,2022年1月字节跳动又投资了“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李未可”是一个虚拟女性IP形象,公司致力于将“李未可”打造成一个AR科技潮牌。目前,“李未可”已经入驻抖音、小红书等渠道,其在抖音的粉丝数已达125.3万,在B站还开辟了其“个人”视频漫剧《未可WAKE》。

  除了字节跳动以外,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小米战投MicroLED企业思坦科技,传闻腾讯拟收购黑鲨科技,富士康投资XRSPACE等均被视作这些企业入局虚拟现实领域的前奏。

  从碳基劳动力到硅基劳动力

  有业内人士告诉E侠君,很多人将VR/AR等同于游戏,这是小看了虚拟现实技术的价值。游戏只是新技术的前菜,将所有人与所有空间连接起来才是大餐,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获取无尽体验和内容才是虚拟现实或者说元宇宙最大的应用场景。

  目前,在商业营销领域,一些国内外知名品牌如欧莱雅、麦当劳等纷纷探索推出专属的品牌虚拟形象,以宣传品牌理念。而国内品牌中,网红美妆品牌花西子也推出了自有的品牌虚拟形象,就叫“花西子”,“她”是一位淡雅温婉的中国古典少女形象,突出了品牌的东方传统意蕴。而这些虚拟形象也正在成为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品牌而言,采用虚拟形象不仅符合年轻文化审美,帮助品牌传达理念,同时其具有更高的可塑性,更强的可控性以及更多可能性。

  VR游览平台美璟世界创始人赵雷提到,美璟曾做过一个商业案例是帮助卡地亚纽约全球旗舰店构建其元宇宙入口。他提到,过去卡地亚等顶奢品牌与消费者之间一直保持着距离感,很多潜在消费者首先没有办法进入其旗舰店体验,另外即使进入店铺的消费者,有时也会带着一定的惶恐心理,因此卡地亚通过制作其全球旗舰店的VR通道入口,希望所有人能不带心理负担地逛其展厅,以消除品牌与消费者的隔阂。此外,他们的商业案例中,还有不少酒店和旅游景区的VR通道构建,消费者可以通过虚拟现实设备“进入”酒店内部,考察其装潢、服务以及酒店所处的外部环境等。

  在10月9日的新品发布会上,Meta推出了售价1499元的高端VR头显设备Quest Pro,官宣内容显示其主要面向企业用户及专业用户,主打办公场景。而Meta希望通过这款产品,增强用户的社交、生产力和协作能力,其产品定价也远高于此前的消费级VR头显。

  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在其2022年度演讲中提到,人类正在由碳基劳动时代进化到硅基劳动时代,在过去生产力创造主体是人,而在未来生产力将由人类和以硅片为核心的智能设备共同创造。早在上世纪70年代,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应用于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而现在其应用已拓展至工业制造领域,如对机器设备的基础操作,缺陷处理、故障分析等进行真实模拟,并可与数字孪生技术共同应用于矿山等危险环境的远程开采作业。

  而在消费领域,VR/AR技术正在崭露头角,业界预期其有望成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款颠覆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产品。

  除了Meta、字节、小米、谷歌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一些国内传统制造企业如创维、TCL等也在努力布局虚拟/增强现实产业,目前TCL发布有雷鸟智能眼镜,创维发布了PancakeVR一体机,而京东方也于近日宣布拟投资不超过290亿元建设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布局VR显示市场。

  趋势是真,泡沫也是真

  不过,就像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伴随激进式投资而产生泡沫经济一样,当前VR/AR的投资也面临厂商热,消费市场冷清的窘境。尽管大家都看好VR/AR产品的市场前景,但如何引爆大众广泛的消费兴趣是厂商面临的突破难点,目前VR/AR头显的主要客群仍是游戏玩家。

  在Meta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其营收下降4%至277.14美元,是其连续第二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约43.95亿元,已是其连续四季度出现下滑。尤其是负责MetaVR/AR相关项目的部门Reality Labs,第三季度亏损更是高达37亿美元。

  除了消费者对Meta Quest Pro新品价格过高,创新性不足,长时间穿戴体验差等吐槽外,业内人士也认为,Meta的产品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体验层面,都没有实现革命性的迭代。技术层面而言,诸如裸眼3D、混合现实等还浮于理念上,而在社交和游戏领域外,能够落地的场景也太少,尤其是需要依托眼镜、头盔等硬件设备来实现,应用场所的束缚很大。总得来说,VR/AR也好,元宇宙也罢,目前都不是用户刚需。

  而在国内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挂着”大量二手VR头显、智能眼镜等物品,不少卖家表示,产品“使用需求不高”,“放在角落吃灰”。

  去年,字节收购Pico引为一时热谈,但如今一年过去了,行业期待的字节能在内容或技术领域赋能Pico并未发生。即使是在VR/AR游戏或应用内容开发方面,Pico应用商店2022上半年上线的42款游戏和应用中,包括台湾在内的国产席位也仅占了7款。VR应用内容少,进一步弱化了产品对用户的吸引。

  虚拟现实技术真正在市场落地,是否还要再等十年,是行业需要直面的尖锐问题。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