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面板价格下滑贯穿2022年 全年跌幅10-20%

2022-12-23 19:40   来源:集微网   

  尽管在11月迎来了国内“双十一”、国外“黑五”等促销活动,但受疫情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市场消费热度不及往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未能扭转下滑态势,在终端需求低迷的情况下,上游面板需求暂无向好预期,手机面板价格下滑贯穿2022年全年。

  CINNO Research认为,随着韩系面板厂商陆续退出LCD面板市场,待大尺寸面板价格企稳后高世代线的经营压力减小,利用手机产品低价抢占市场以填补产能的意愿将明显减弱,但短期内手机面板价格仍将承压。

  具体来看,LCD手机面板价格自2021年7月进入下行周期,2022年价格全年持续处于下行通道,且在第四季度扩大降幅,2022年a-Si面板累计降幅13.3%,LTPS面板累计降幅9.7%,面板厂a-Si产能持续转向IT类/工控类/车载类等产品,LTPS主流面板厂持续加大白牌市场出货。

  而AMOLED手机面板需求增速放缓,叠加库存高水位,市场持续供大于求,尤其是柔性AMOLED面板,价格竞争激烈。2022年柔性AMOLED手机面板价格累计降幅达19.8%,刚性AMOLED手机面板价格累计降幅10.9%,主力面板厂商三星显示(SDC)出货量及市场份额均下滑明显,尤其在中国市场出货量锐减。

  CINNO Research预测,在需求没有明显利好因素的情况下,智能手机面板价格将持续走低,2022年12月和2023年1月a-Si/LTPS面板价格将每月下降0.3美金;刚性AMOLED面板价格将继续下降0.5美金;柔性AMOLED面板价格或将下降1美金。

  据CINNO Research此前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市场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1.4亿片,环比增长9.1%,但同比下滑4.8%。

  前四大厂商中,三星显示出货量约8250万片,同比下滑21.9%,环比下滑6.2%,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73.3%缩窄至60.1%,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刚性还是柔性AMOLED面板,三星显示(SDC)对国产主流安卓品牌的出货量锐减。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柔性AMOLED面板市场持续供大于求,价格竞争激烈,各厂商纷纷以激进的价格争取订单以填补产能空缺,面板盈利能力持续恶化。这导致刚性AMOLED主力厂商三星在向国产主流安卓品牌厂商推广出货时阻力较大。

  三星之外,国产厂商京东方AMOLED出货量约1750万片,同比增长23.1%,环比增长52.2%,市场份额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达到12.7%,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韩系另一面板巨头乐金显示(lgD)AMOLED出货量约1300万片,同比增长41.3%,环比增长91.2%,市场份额9.5%,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CINNO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周华表示,乐金显示(LGD)AMOLED面板高度依赖苹果手机订单,因此其出货量随苹果手机上市周期波动明显。

  另一家国产厂商维信诺(Visionox)AMOLED出货量约900万片,同比增长42.2%,环比下滑7.2%,市场份额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达到6.6%,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

  分地区来看,第三季度全球AM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韩国地区份额占比为69.6%,国产厂商出货份额占比30.4%,国内份额由去年同期的20.4%增加10.1个百分点,市场占比首次超越三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