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果链”企业回应苹果“砍单”传言 消费电子需求仍疲软

2023-01-05 08:50   来源:e公司   严翠

  新年首周,苹果公司股价及A股苹果概念股便“渡劫”,1月4日,A股多只苹果概念股大跌,立讯精密(002475)跌停,东山精密(002384)大跌9.36%,苹果公司总市值也已跌破2万亿美元。

  多家“果链”企业回应苹果“砍单”

  消息面上,有媒体称,苹果以需求减弱为由,已通知国内供应商本季减产AirPods、AppleWatch和MacBook元件,即削减苹果无线耳机、苹果智能手表和笔记本电脑元器件订单。

  苹果AirPods组装订单此前主要由歌尔股份(002241)承接,后2022年11月初,歌尔股份其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截至目前,市场暂未有明确的哪家公司承接这部分订单之消息。

  AppleWatch方面,据苹果2020年的供应商名单,AppleWatch在国内的代工厂主要为立讯精密和富士康,除了整机组装外,它们也负责多品类零组件供应,其他供应商包括提供SiP(系统级封装)的环旭电子(601231)、触控屏供应商长信科技(300088)、结构件供应商长盈精密(300115)及天线供应商信维通信(300136)。

  苹果Macbook组装业务主要由广达电脑(中国台湾)、富士康、闻泰科技(600745)承接。另据公开信息,东山精密是iPhone、Watch、Airpods等高端消费电子产品FPC(柔性电路板)核心供应商之一。

  针对上述苹果“砍单”消息,1月4日,富士康集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我们不评论任何客户及产品相关信息”。

  立讯精密方面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可透露的消息,公司不对具体客户、具体产品发表评论,如果有消息将会以公告形式披露。

  此外,记者注意到,目前投资者互动平台已有较多投资者线上询问一些上市公司有关苹果“砍单”之消息,部分公司也及时进行了回复。

  东山精密对投资者回应:“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核心客户订单稳定。”

  此外,另一家A股“果链”企业对记者透露,目前其暂未收到明确的相关信息,详情需进一步了解。

  据了解,在苹果公司硬件产品线中,AirPods、MacBook和AppleWatch营收虽然不能同iPhone相比,但也是重要的营收来源。在2022财年第四财季(7月24日-9月24日),苹果Mac产品线营收115.08亿美元,同比增长明显,包括AirPods、AppleWatch在内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及配件业务营收96.5亿美元,同比也增长近10%。

  消费电子需求仍疲软

  从整体情况来看,当前消费电子需求仍疲软。

  苹果最准分析师、天风国际证券的郭明錤在2022年11月底曾下修了苹果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iPhone出货量预估约20%,至7000万-7500万部。他认为,苹果2022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和每股收益存在下行风险,当季iPhone营收可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20%-30%、甚至更多。

  知名机构摩根士丹利曾在去年12月再次下调苹果iPhone的2022年第四季度发货量预测,并预计苹果当季营收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可能同比下滑3%。更有苹果关键供应商村田预警,“苹果或会进一步削减订单。”

  几个月前,苹果刚遭遇了供应链挑战,iPhone 14 Pro生产受到影响,不过目前苹果在中国的主要iPhone工厂已恢复生产,产能接近峰值,生产恢复正常。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持续三个季度下跌,同比下降 9%,并且成为自2014年以来,销量最低的第三季度。

  Gartner初步统计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总计6800万台,较2021年第三季度下降19.5%,这是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该市场出现的最大下降。

  2022年12月12日,研究机构Counterpoint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在2023年同比增长2%,这较该机构此前预测的6%增长略有回调,其预计2023年上半年手机市场表现将继续低迷,直到第三季度才开始增长。Counterpoint Research副总裁Peter Richardson解释称,“持续的通货膨胀、对未来加息的预期、恶化的企业盈利、新兴市场经济停滞等情况,都促使智能手机市场预测下调。”

  Counterpoint Research副总裁Peter Richardson解释称,“持续的通货膨胀、对未来加息的预期、恶化的企业盈利、新兴市场经济停滞等情况,都促使智能手机市场预测下调。”

  1月4日晚,工信部旗下信通院最新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323.8万部,同比下降34.1%,其中,5G手机1792.0万部,同比下降38.1%,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1%。2022年1-11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44亿部,同比下降23.2%,其中,5G手机出货量1.91亿部,同比下降20.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3%。

  前不久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市场2023年是否回暖很难预测,过去几年也很少有人能准确预测市场行情,但整体来说,手机作为一个人手必备的刚需品,2023年整个手机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