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扎克伯格磕到底!

2023-05-22 09:06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科技世界的浪潮似乎已经被人工智能(AI)所主导。就在大家谈论AI之际,元宇宙“倡导者”之一的Meta也没有放弃打造元宇宙的梦想。

  元宇宙能与AI共存

  最新市场消息指出,Meta正在与AR初创公司Magic Leap进行谈判,以达成一项多年期协议。Meta可能会为Magic Leap在北美提供知识产权许可和合同制造的方式,以帮助其打造主流AR产品。据悉,Meta和Magic Leap的合作意义重大,因为两家公司都是AR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和专利。

  提起Magic Leap,这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增强现实(AR)明星企业,在早年的元宇宙热潮中获得了谷歌、高通、阿里巴巴等公司的青睐,融资超过35亿美元,公司产品包括高科技镜头和相关软件产品。2018年,Magic Leap发布了其第一款头显产品,但销量仅有数千台。就在2021年10月,Magic Leap宣布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0亿美元。只是,Magic Leap一直是一家非常隐秘的公司,更让市场一直产生疑问:Magic Leap究竟是不是通过营销手段炒作夸大公司的技术能力?

  不过,Magic Leap开始将业务模式从TO C转向了TO B,转型之后的公司B端生意似乎有所稳定。据悉,Magic Leap生产定制组件,包括高科技镜头和相关软件,这些都是构建虚拟世界可能需要的关键技术。公司CEO约翰逊此前在公司博客上透露,元宇宙领域的其他公司在寻求利用其专利和知识产权,来生产AR/VR/MR设备所需要的光学元件。

  随着AI的崛起,人们对元宇宙的热情似乎有所消退,而且最近Meta的Reality Labs部门(生产Quest VR头显和Horizon Worlds VR平台的部门)也在裁员。不过,元宇宙是Meta的最终目标,也是人工智能的终极落地场景。近日,Meta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透露了公司在芯片和超级计算机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展示了其开发的生成式AI编码助手,这些技术将为元宇宙中的软件开发和运营提供强大而灵活的支持,助力元宇宙加速落地。

  Meta全球事务总裁Nick Clegg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未来工作峰会”上发表讲话,称赞AR和VR将可以在职业培训和教育中发挥变革性的作用。“近期各界对AI的宣传有助于公司实现元宇宙目标,而不是取代它,我们可以两者兼顾。”

  Meta要继续元宇宙

  目前,许多科技巨头仍在押注AR/VR领域。最新消息指出,苹果公司计划在6月的WWDC上发布其首款混合现实设备,可能名为Apple Reality Pro,该装置的制造成本估计约为1500美元。苹果混合现实设备的发布有望推动该公司在硬件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吸引更多消费者和开发者加入苹果生态系统。

  有分析人士表示,多个领域巨头和企业早已看到AR/VR所具备的巨大发展潜力,前仆后继争相布局投资已经成为了相关企业发展的关键。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AR/VR也将渗透各行各业的多个场景,该行业也将拓展更多的消费增长点,消费级AR产业链在今年或迎来融资热潮,整个行业或许会在2025年左右迎来爆发。

  IDC发布了2022年V2版IDC《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支出指南》,根据IDC预测,2021年全球增强与虚拟现实总投资规模接近125.4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增至508.8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在元宇宙项目上“烧大钱”的Meta,自然更不愿意放弃。哪怕启动大裁员、推动全公司降本增效,Meta也要继续在元宇宙上投资。

官方微信

TOP